高鐵港段試車出軌 港鐵稱托軌工字鐵變形 港人質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日前,剛剛開始試營運的廣深港高鐵香港路段發生列車車輪出軌事件。一列由中國大陸車廠生產的高鐵列車結束試行後返回車廠被發現有4個車輪「偏離」路軌。港鐵車務營運負責人次日告知媒體,是承托軌道的工字鐵變形導致列車出軌。有議員批管理費態度不嚴謹,迴避關鍵問題。

廣深港高鐵是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計劃的主要交通幹道之一。近日,香港路段開始試營運,不料試車第3日就發生列車車輪出軌事故。

據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4日傍晚向當地媒體介紹,涉事高鐵列車3日晚7時完成試行後停泊在石崗車廠維修軌道上。當晚9時15分有工程人員發現該列車尾卡的4個車輪偏離路軌。港鐵管理費隨即聯同鐵路專家、列車生產商、承辦商等一同對事件進行調查,初查確認列車和路軌沒有問題,但車廠內一條維修軌道的承托工字鐵發現有「輕微變形」。

香港《蘋果日報》則報導稱,涉事列車當時返回石崗列車停放處時,以慢速進入維修中心,當時職員在閉路電視發現維修中心閘門無故出現震動,疑似列車車身碰撞閘門,列車司機一度停車並下車查看沒有發現異常,直到兩小時後職員檢查時才發現列車每個車輪均偏移路軌至少一吋。

港鐵的前述解釋,遭到香港各界人士的質疑。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庄公開批評港鐵的解釋避重就輕:「想把公眾注意力轉移到工字鐵」,但對工字鐵的來源,實際出軌的程度等關鍵資料都拒絕向公眾交代。

她指港鐵全面停止試車,或反映事態嚴重及屬預期之外的問題,促港鐵全面檢視列車及路軌,並儘快交代事實,她並將在鐵路事宜小組跟進。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也批評港鐵的說法取巧,他說:「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出事,那就是路軌出事」。

黎廣德本身就是資深工程師。他認為,港鐵昨凌晨發稿公布事件,僅僅16小時後就開記者會,把問題歸咎於一個工字鐵變形,並直接排除列車出現問題的可能性,這種態度「非常不嚴謹」。黎廣德說:「雖然他們說之後會繼續調查,但如果已經講明跟列車無關,將調查方向收窄至工字鐵上,可能會忽視了其他問題」。

黎廣德表示,工字鐵變形並非不可預見的情況,理應在設計初期已考慮,沒有理由在通車前不久才發現有問題。他呼籲,此事件關涉公眾安全,機電工程署應引用法定權力主動到場調查,不可只依賴港鐵提交報告,否則可能會嚴重影響公眾對高鐵安全的信心。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