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停止遣返朝鮮勞工 川普索要履行制裁證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上月底訪華,外界擔心北京會放鬆對朝制裁。韓媒消息,就在上月,中國一些企業停止遣返朝鮮工人,中朝邊境往返車輛倍增;川普上週向中方索要可證明切實履行制裁的證據。

韓國《東亞日報》4月3日報導,近期中共政府出現了一系列對朝制裁鬆動的動向。

報導引述韓國情報當局2日透露的消息稱,中國遼寧省丹東市等中朝邊境的一些中國企業,上個月停止了遣返朝鮮工人的程序,相反,相關中共官員要求「暫時克制刺激朝鮮人的行為」。

根據去年12月通過的聯合國安理會第2397號制裁決議,聯合國成員國必須在24個月內遣返在本國就業的朝鮮工人。因此,北京政府也於去年底發出了將朝鮮工人遣返回國的指令。據此前韓媒報導,丹東等地的朝鮮勞工被迫大舉返朝。

而中國企業上月突然停止遣返朝鮮工人,不知是否與金正恩訪華有關。

報導還引述韓國政府消息稱,上月往返丹東和朝鮮的卡車增加到每日50輛左右。隨著去年北京逐漸加強對朝制裁,這裏的卡車今年初已降到每日20~30輛左右。卡車數量的增加,代表着中朝間貿易量上漲。

隨着上月中朝首腦會晤重提「中朝傳統友誼」、承諾「擴大交流」,外界擔心北京將放鬆對朝制裁,脫離美國主導的最大施壓戰線。

報導稱,就在上週,美國川普政府向中方要求共享可以證明北京履行對朝制裁的資料。

上月25-28日,金正恩突然訪華,令中、美、朝三方博弈局面變得更加複雜,朝核問題和中美貿易戰是博弈中兩個關鍵因素。

金正恩雖然向北京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同時提出了美方難以接受的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令外界更加質疑朝鮮棄核誠意。而在中朝沒有就無核化具體措施達成共識的前提下,北京重提「中朝傳統友誼」,也讓朝核問題的前景蒙上陰影。

4月3日,朝鮮外相李容浩過境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短暫會晤,稱朝方將就朝鮮半島問題與中方保持「密切戰略溝通」。

在北京向華盛頓通報中朝首腦會晤情況後,川普在推特稱,「不幸的是,對朝鮮不惜任何代價的最大施壓仍將繼續!」這似乎可以視為對中朝同時提出警告。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