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欽差」履新政法委 首場會議動刀周永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2日首次亮相中央政法委機關全體幹部大會上,作為習近平欽差,他在會議上強調,要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主辦的「中國長安網」消息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4月2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機關全體幹部大會。這是他履新政法委後,首次亮相公開報導中。

陳一新強調,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守中央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

周永康是江澤民的鐵杆親信,把持中共政法委10多年,周永康落馬前,公、檢、法、司已成為台前傀儡。一些要案、敏感案件都是由政法委定調,中央政法委書記權力也隨之進一步擴大。因此,周永康一度被稱為「維穩沙皇」。

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把持的政法委被深度清洗,除了參與薄周政變的周永康被逮捕法辦,還有公安部副部長、中央610辦主任李東生、前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前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張越等,多名政法委高官落馬。

十九大前,習近平當局對十八之前在任的31省政法委書記全部撤換,儘力避免周永康流毒在政法委的影響。

十九大後,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被調任公安部黨組書記、部長,趙克志上任後,也多次要求公安部徹底清除周永康的流毒的影響。

分析認為,如今陳一新調任政法委秘書長,這將對江派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起到監軍的作用,這一人事調動,也屬於習近平當局對江派把持的政法委進行再次整頓、整肅的一部分。

現年57歲的陳一新是習近平浙江舊部,被視為「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之一。長期在浙江省委辦公廳任職,曾任浙江省委辦公廳調研處副處長、省委辦公廳副主任。

2012年1月,他從省委副秘書長的職務下放到地方,出任金華市委書記。十八大後,陳一新已5度履新。

2013年6月,陳一新調任溫州市委書記;2014年12月,他又兼任浙江省委常委,躋身省部級官員。2015年11月,陳一新出任中央深改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2017年1月,轉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兩會結束,再升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