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民主黨和墨西哥 川普欲啟動「核選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週日(4月1日),川普總統表示,他不再推動與民主黨就「達卡」(DACA)問題達成協議,而決定利用「核選項」直接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同時,他警告墨西哥政府,如放縱非法移民湧入美國,將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作為代價。

週日清晨,川普發推文表示,他將啟用有效的方式來解決移民問題。

「邊境巡邏人員無法在邊境地區妥善完成工作——因為有像 『抓着就放』(catch and release)這種自由派(民主黨)的荒唐法律。越來越危險。『移民列車』就要來了。現在,共和黨必須啟動『核選項』(Nuclear Option)以通過嚴格的律法。不會再有『達卡』協議!」

接着,川普在另一篇推文中指出,對於阻止大量非法移民過境墨西哥再進入美國,墨西哥幾乎沒做什麼工作。「他們嘲笑我們愚蠢的移民法。他們必須停止大量的毒品和人員流入,否則我會叫停他們的搖錢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亟需邊境牆!」

據BuzzFeed網站週五報導,上週,有人組織大批移民未經授權進入墨西哥境內。這些人有80%來自宏都拉斯,而墨西哥官員並未試圖阻止他們。組織者想給這些人提供進入美國的安全方式。

美國全國邊境巡邏委員會(NBPC)工會主席加德(Brandon Judd)週日接受《福克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節目採訪時表示,非法移民正在利用『抓着就放』的法律撈取好處,在被釋放期間一邊等待法庭聽證,一邊可以繼續非法居留美國。

達卡,即「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計劃,是奧巴馬政府2012年簽署的特赦令。該計劃規定,16歲前首次進入美國且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的31歲以下非法移民,獲允在美停留及工作兩年,暫免遣返。據估計,達卡的適用對象約有80萬人,大多為拉美裔,媒體稱之為「追夢者」(dreamer),他們基本已在美國成家立業或順利就學。

「達卡」3月5日已到期,而國會兩黨仍未就這一問題達成協議。同時,因為加州等「庇護州」以『抓着就放』的本州立法來對抗聯邦法律,使得非法移民問題更加棘手。

川普想動用的「核選項」是一項議事程序,允許參議院推翻須60票才可通過議案的規定、而以51票簡單多數通過相代替。這項規定可以在必要時用來阻止參議院少數黨利用〝阻撓議事〞來阻止重要議案通過。

2013年,民主黨啟用該程序對抗共和黨的反對,成功任命了一名由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聯邦法官。

2017年4月,同樣利用「核選項」,參議院共和黨通過了川普總統的提名、順利任命戈薩奇(Neil Gorsuch)為最高法院大法官。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