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陳敏爾都疑惑 只有王岐山了解習近平意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修憲,打破了任期限制,外界議論紛紛。日經新聞網3月26日報導稱,該做法讓習身邊最親密的助手都疑惑,只有王岐山知道習近平真正的意圖。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說法說,對於習近平近期的政治舉動,所有人都理解錯了。真正了解習要做什麼的人,只有王岐山。

報導稱,那些與習近平關係親密的人,包括被指習近平最信任的助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也不知道習的真實意圖。他們都誤解了習近平的想法。

被指江派接班人的孫政才被拿下後,外界一度猜測陳敏爾和胡春華會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成為下一代接班人。但中共十九大沒有樹立任何接班人。

報導還指出,和其他人不一樣,王岐山或許知道,習近平無意在中共十九大上將任何繼任者提拔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

報導稱,習近平現在或許有了更大的權力,問題是他如何選擇運用這些權力。

在這方面,也許只有王岐山知道習近平的真正打算。

習近平此次修憲,同時刪除了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上限。同時,他將本已「裸退」的王岐山安置到了國家副主席的位置上。而其它政府機關的最高領導,包括全國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等,其任期限制依然得以保留。

從五年前開始強力打虎、與江澤民政治集團展開生死博弈的時候,習王的政治命運可能就已經維繫在一起。通過這次修憲,兩人再次捆綁在同一條船上。據傳習王已有數十年交情,當年下鄉時還曾同蓋一條棉被。

對於習近平犯天下之大不韙,一意孤行強力修憲,有人認為是太想效仿毛澤東而失去理智,但也有分析指,可能是為了將來把國家主席權力坐實,演變成總統制。

習近平和王岐山分別擔任正副國家主席,被認為構建了新的「習王體制」。有分析指,這說明最高權力正在從黨內的政治局常委會向國家體制轉移。

習近平曾多次表示追求歷史「沉澱下來的評價」,並勾畫了「遠大的強國夢」。

如今,中共政權惡貫滿盈,風雨飄搖,這已是海內外有識之士的共識。而習近平的「強國之夢」,是繼續與中共捆綁走向墳墓,還是顛覆中共建立新體制,外界仍在觀察之中。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