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翻白眼」女記者 翻爆中共假外媒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3月15日訊】枯燥的中共兩會進入到第二週,沉悶被意外打破。一名女記者對著另一名女記者翻白眼的表情,迅速傳遍全球。被外媒形容為翻了「史詩級白眼」的女記者,究竟引爆的是什麼問題?

一名自稱「全美電視臺」(American Multimedia TV)執行台長的紅衣女記者張慧君,正在向中共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出一個長長的恭維性問題,身邊的藍衣女記者——中國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對她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還顯露出厭惡的表情。

這段畫面迅速風靡全國。各種梁相宜表情的模仿動圖、漫畫和搞怪視頻熱傳。不過「梁相宜」也迅速成為敏感詞,遭當局封殺。

網友蕭先生:「對政府這種行為的鄙視嘛,對媒體內定的這種做法的嘲笑嘛,對紅衣服的女的,覺得她好笑嘛!民間應該就是這樣解讀的。」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在這樣層層審查的情況下,現場還是有記者用情緒表達反抗的行為。他們能夠做的(為數)不多的事情吧。」

張慧君也被迅速起底。她被爆出是中共央視原節目主持人,在社交媒體上自稱是知名主持人、兩會氣質姐、Miss China等。在2011年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四次會議上,她的身份是「香港有線中國旅遊與經濟電視臺執行臺長」;在2013年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她的身份則變成「世界知識雜誌記者」。

如今她所任職的全美電視臺,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被曝與央視有多種合作。

有海外中文媒體指稱,全美電視臺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

因此,張慧君被網友質疑是假外媒記者。

《美國之音》稱,一個白眼掀翻假外媒大外宣。報導引述網友評論稱,「中國人能看到的『外媒』,基本上都是出口轉內銷的」。「假外媒這種事情,沒有最噁心,只有更噁心。」

還有網友總結「偽外媒」的作用:1.洗錢,撈經費,養情婦;2.對外國進行外宣、成為國內媒體「引用外媒報導」的來源、對國內假裝外國記者採訪;3.對剛翻牆出來的人二次洗腦,當白臉五毛,讓他們相信「國外造謠很嚴重,還是牆內好」。

林雲飛:「中共就是用假外媒的方式,給他們一種新的洗腦方式。告訴你,不只是中國國內的媒體對中央的政策叫好,還有國外的媒體叫好。1218讓國內接受中央媒體長期洗腦的人,更加死心塌地的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唯一能夠代表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的這麼一個黨。」

《紐約時報》將梁相宜的白眼形容為史詩級白眼,並稱這一幕罕見地戳穿了故意枯燥乏味的全國人大的虛偽。

《德國之聲》報導說,中國式記者會:除了翻白眼還能幹啥?紅衣記者已經成了政府指揮媒體背書醜像的代表。而藍衣記者則像徵著人們內心中那一點點反抗的星星之火,詮釋了專業翻白眼的「最高境界」。

有推友感慨:別說言論自由,表情都別想自由!

蕭先生:「當然我們其實在國內非常壓抑,中國根本就沒有媒體,也沒有新聞,都是宣傳機構的官方記者,所以說他們和你們這些新聞工作者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

林雲飛:「稍微有點現代文明意識的人,當然一片叫好之聲。因為它體現了當前中共(對)媒體的管控,給他們心裏邊造成了反感情緒。很多時候當中國普通人員,如果碰到問題,除了找正式的司法救濟途徑之外,還有一個途徑,通過媒體曝光。有時候媒體根本不敢去接觸維權方面的東西。所以有這種經歷的人都是非常清楚的,在中國黨管媒體的社會環境之下,有一點點反抗的苗頭,普通民眾還是很樂意看到的。」

3月14號,海外華人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簽名請願活動,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調查「全美電視台」的資金來源和與中共的合作,如發現違法行為,應予以關閉。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