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事件兩記者均吊銷採訪證 傳梁相宜遭解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日前,網傳一份中共官方函件顯示,中共兩會上翻白眼事件的涉事女記者梁相宜和張慧君同時被當局吊銷了大會記者證,失去在兩會上繼續採訪的資格。同時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上海方面的消息稱,梁相宜已被《第一財經》除名。

北京時間3月15日﹐中國大陸網絡上傳出一份疑似中共官方下發給大會警衞組的文件《關於吊銷個別記者大會證件的函》。

上述公函的內容顯示:在兩會上翻白眼的藍衣女記者——上海廣播電視台旗下第一財經網的梁相宜﹐和提問羅嗦的紅衣女記者——美國全美電視台(AMTV)的張慧君﹐一同被中共官方吊銷了大會記者證。該函件並明確指稱,梁相宜為境內記者﹐張慧君為境外記者,大會記者證吊銷後,不允許梁、張二人繼續出入大會堂和這次會議的「所有駐地」。



中國大陸網絡上傳出一份疑似中共官方下發給大會警衞組的文件《關於吊銷個別記者大會證件的函》(網絡圖片)

同一天,總部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報導,有來自上海方面的消息稱,第一財經網以違反工作現場紀律為由,已經將梁相宜除名。

自從3月13日梁相宜在中共兩會的「部長通道」採訪現場,對提問羅嗦又主觀的張慧君感到不耐煩而大翻白。這個有些戲劇化的鏡頭被中共央視直播出來後,意外引發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涉事的兩名女記者的身份也隨後被立場對立的中國網民分別爆料出來。

據稱,梁相宜很可能是已落馬的中共河北省原組織部長梁濱的女兒,但這個說法沒有進一步的確切證據證實; 張慧君則被認為是中國官方外宣機構的外派人員,所謂的美國全美電視台也是北京方面資助的外宣機構。

對於此次女記者翻白眼事件,美國《紐約時報》稱之為「史詩級白眼」事件。 文章認為,正是由於中國兩會的「枯燥和虛偽」,才會讓這件小事迅速升溫。 報道還稱,3月13日晚,中國網絡監管機構便出手,試圖阻止該事件繼續發酵.

外界輿論從對女記者的現場表情變化花絮的關注,很快就轉移到中共兩會上出現「假外媒」來裝點門面的嚴肅性話題上來,張慧君與中共官方「剪不斷理還亂」的蹊蹺關係,則迅速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一個焦點。

以至於當網絡上有人將張惠君與與原香港鳳凰衛視知名女主持人楊瀾的合影公開後,楊瀾隨即在微博上發帖撇清自己與張某的關係。貼文聲稱:在各種公開場合,與自己合過影的人「不計其數」,不能因為某人與自己合影就認為兩人有「特殊關係」。楊瀾並明確表示,「我與張惠君並不認識﹐更談不上『栽培』。」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