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美學生增加 駐美處鼓勵貢獻台灣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2月21日訊】近兩年來,台灣留美學生人數略有增長,並連續3年成為美國國際學生第7大來源。新年之際,台灣駐美處官員也鼓勵海外學子將來學有所成,能夠貢獻家鄉,尤其是台灣的一些創新產業。

多年來,美國都是吸引台灣留學生最多的國家。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顯示,去年在美留學的台灣學生達到2萬1千多人,比前一年增長1.8%,並連續3年成為美國國際生第7大來源。

台灣駐美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遲耀宗﹕「大家都希望說,能夠吸引更多的台灣留學生,優秀的學生能夠到美國來,進行深造跟未來進一步生涯的發展。」

目前來美就讀的台灣留學生中,就讀研究所的比例最高,約佔總人數42%,就讀大學部的約佔30%。其中,財力因素是他們選擇留學的一個重要考量。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龐亮瑜﹕「我們學校的PhD(博士生)﹑我所知的全部都有獎學金。這個(學費)可能比較不會影響大家來美的意願。那比如說是商學院,研究生的學位,學費我相信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量。」

喬治梅森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蕭莉萍﹕「我們學校大約85%到90%的學生,都是來念研究所的。基本上這些學生都是在台灣已經有一些工作經驗,或者是已經念完大學了,然後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比較有計劃,所以出來念的時候都希望在這邊能夠累積一些實際經驗。」

上世紀,海外留學生對於台灣經濟起飛貢獻良多。目前,蔡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劃」,包括亞洲矽谷、生技醫藥等,也需要很多優秀年輕人才。

遲耀宗﹕「我們當然也很鼓勵﹑把這些資訊也告訴我們的留學生,鼓勵他們有機會學有所成,也能夠回去台灣。」

新年之際,大華府地區的台灣留美學生共聚一堂。台灣駐美處官員與僑界人士也共襄盛舉,對他們表達關懷與祝福。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