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黨代會」 央視春晚被指「三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每年的央視春晚,都會引起眾多網民的吐槽嘲諷,今年的春晚節目也不例外。有人嘲諷今年春晚屬「三無春晚」,即無好歌曲、無好相聲及無好小品。更多人批評今年的春晚是「政治大餐」,強行推中共的意識形態,如同除夕夜的「黨代會」。

今年的中共央視春晚節目,因政治味道太濃為網民詬病,甚至被稱作「一場中共十九大版春晚」。眾多網民批評今年的春晚被濃烈的政治氣氛所籠罩,成為政治大宣傳的舞台。

有網民表示:今年的春晚舞蹈格外地「紅」,其它啥也看不清;小品強行推社會主義價值觀,歌又是紅歌,讓人反感,春晚是「政治大會」,另一形式的新聞聯播。

也有網民說,春晚早已不是給人民群眾看的了,而是共產黨開年會,一年比一年渣,連吐槽春晚的欲望都沒有了。

網絡評論人習羽翔發文稱,今年是一個「三無春晚」!一,無好歌曲;二,無好相聲;三,無好小品。從1983年央視辦春晚以來,今年是最差的一屆春晚。歌曲沒有好旋律,相聲沒有好抱負,小品沒有好台詞。

也有網民指,人們對春晚的不屑甚至厭煩,其根子並不在事情本身,而是對這個政權的厭惡,對它們以過年之名,刻意製造輿論環境,進一步洗腦、綁架、控制民眾生活的行為,感到一種厭惡,它們將一場娛樂節目徹底變成了一齣愚民的政治大戲。

不過,不少網民的相關評論和諷刺言論被屏蔽。據海外網驗證,2月15日,春晚節目開播前,有關「春晚+吐槽」、「春晚+假唱」等十多組詞語被停止發佈和搜索。

在微博上輸入「春晚+吐槽」四個字,得到的結果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不論具體的帖子是否涉及盜用春晚圖像,搜尋「春晚+爛」、「春晚+垃圾」看到的也是相同結果。

截至16日晚,專門搜集遭屏蔽和刪除的微博的網站「自由微博」的熱搜第一名就是「春晚」。很多被刪除的博文內容其實無關痛癢,例如有人提議:「大家一起來猜猜今晚春晚的高頻詞彙,我先猜一個:新時代…」,還有人問:「吐槽春晚節目,會不會被禁言?」但這樣的微博也沒有逃脫被屏蔽的厄運。

由于不少吐槽的博文遭刪除或屏蔽,因此,不少人跑到牆外吐槽,推特上有人批評春晚中的一檔小品節目,讓中國人扮演非洲黑人吹捧中國,節目涉種族歧視,把白種人和黑種人全得罪了。

中國的英文網站《上海人》寫道:許多人認為春晚一年不如一年,但是這次在官方批准的小品中塗黑臉扮黑人可能使得春晚再創新低點。

早在2015年,就有大陸網民發起「春晚有毒,萬人聯署要求停播」活動。

聯署信指出,剩女、女漢子、女幹部、南方人、矮人、胖人都成為春晚節目中被醜化、貶低甚至污衊的「笑料」,春晚已成歧視重災區。

聯署信指出,年年春晚,吐槽無數,但吐槽不但沒有改變春晚,反而被春晚無恥地借吐槽擴大影響,要改變這種狀況,必須終結春晚壟斷,將節日娛樂選擇權還給廣大觀眾。

有港媒則評論說,只要央視春晚的喉舌本質不變,政治宣傳的功能不變,不管是有錢的金色,還是有權的紅色,當它一本正經地想教化民眾時,就會可笑地淪為公眾唾棄的痰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