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開幕座位忌諱多 彭斯不睬朝鮮代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0日訊】朝鮮與美日等國際社會冰火不容,本屆冬奧座位安排讓韓國工作人員費煞思量。週五(2月9日),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看台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坐在前排,與坐在後排的朝鮮代表金與正、金永南,沒有任何互動。

福克斯新聞報導,週五(2月9日),在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上,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向韓國總統文在寅介紹了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妹妹,兩人握手後,金與正又跟其他被介紹的世界領導人握手。

不過,彭斯跟朝鮮高級代表儘管至少有兩次緊密接觸,但之間沒有任何互動。儘管金與正坐的位置離彭斯很近,但彭斯連看都沒看她一眼。

此前,在冬奧會開幕式前的貴賓招待宴會上,彭斯圍著桌子跟所有的國家元首握手,但沒搭理朝鮮代表、90歲的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彭斯為了不跟金永南同桌,甚至沒有參加宴會。

《紐約時報》報導,當美國奧運代表隊入場時,彭斯立刻起立為美國隊助威,但是在朝鮮隊進場前,彭斯離開了現場。

據悉,近30歲的金與正去年10月被金正恩提拔為朝鮮勞動黨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的候補委員,在朝鮮領導層中是一個日益突出的人物。金與正是極少數贏得金正恩絕對信任的人。

在冬奧會開幕前一天,朝鮮舉行了大規模閱兵式,金正恩發表電視講話,稱他的政權具備「全球軍事力量」。

彭斯表示,朝鮮週四舉行的閱兵式是「不斷挑釁的一部分」,也是又一次展示朝鮮彈道導彈的企圖。他警告世界,不要為韓朝兩國在同一面旗幟下舉行開幕式而被朝鮮的假象迷惑。

安排賓客座位 工作人員卻煞費苦心

因朝鮮不斷以研發核武挑釁國際社會,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不斷加大,韓國這次要讓賓客個個坐的舒服並不簡單。

冬季和夏季奧運會都是4年舉行一次,開幕禮上的貴賓座位安排早有先例可循,但本屆冬奧東道主的工作人員卻煞費苦心。

按慣例,開幕禮會由東道國的領袖、即韓國總統文在寅與國際奧委會主席為首,各國領袖和貴賓環繞兩人而坐。但這次的座位安排,卻有諸多忌諱。

彭斯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金永南、金與正不可能「和平共處」,彭斯還邀請了被朝鮮「虐死」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之父親同行,讓朝鮮更難堪。

有智庫分析員稱,金永南是朝鮮憲法「元首」,按禮節該比彭斯更接近文在寅,但韓美同盟關係更密切,彭斯則應更受尊重。

而這次開幕禮的演出也有麻煩,韓國花樣雙滑選手閔秀拉和甘倫,將按著名民謠《阿里郎》曲子表演滑冰,但是該歌詞中提到韓日爭奪主權的「獨島」。為防爭議,韓方最後決定刪去歌詞中的敏感字。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