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慢跑!花蓮一天逾50次地震 台北震波晃很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地牛睡久了起來做運動嗎?氣象局統計,從昨晚到今天清晨,發生了至少50起大小不等的地震。據了解,這次密集地震都屬於淺層地震,震央多在花蓮東北方近海,其中規模達里氏(芮氏)5以上就有3次。地震也讓遠在台北的建物發生明顯搖晃卻很。

這次地震都屬於淺層地震,其中4日晚間10點的1個小時就有15次地震,最強則是4日晚間9點56分測到的5.8地震,全台都有感,美國地質調查所則是測得規模6.1。

據了解,地震造成蘇花公路沿線有多處有落石,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代理處長陳營富表示,目前全線正常通行。並提醒民眾,地震頻繁非必要勿進入山區道路。

台北盆地像果凍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台北雖然距離震央遠,但盆地效應導致震波聚焦,搖晃卻很明顯。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分析說,花蓮位在板塊交界,地震本來就多,今天發生的地震是能量釋放,至於為何遠在100多公里外的台北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搖晃,而且搖晃時間長,主要是台北的盆地效應所致,當震波傳到台北時,震波聚焦,加上台北高樓多,地震來時搖晃更為明顯。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此前就「果凍」來比喻說,台北盆地就像是個果凍,當接受到能量時,就會產生明顯搖晃,因此搖晃的時間可能比其他地方要久,根據地震測報中心觀測,台北市2級震度的時間長達23.38秒,震央太魯閣5級震度的時間則長達60.84秒。

他補充,這次地震台北搖晃的方式為水平震動,幾乎沒有上下震動,代表震央距離遠,或是震源深,預估未來兩週仍會有餘震。

另外,地震預報中心說,這是46年來最大群震。有專家提醒,規模8以上的百年大地震週期將至。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