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娛樂也要講政治?惡搞《黃河大合唱》成話題(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近日,中共文化部召集17個主要互聯網文化單位,要求全面清理涉及惡搞《黃河大合唱》等所謂「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的視頻。中共各媒體也連續刊文批評相關惡搞行為。有網民質問,民眾娛樂也要講政治嗎?

新華社日前報導稱,中共文化部高度重視惡搞《黃河大合唱》等所謂「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視頻的問題,召集優酷、馬鈴薯、騰訊、愛奇藝、百度、新浪、搜狐、秒拍等17家主要互聯網文化單位,召開監管通氣會。

會上要求各網站全面清理同類惡搞視頻和音樂,截至1月30日,各主要互聯網文化單位共清理下線所謂的惡搞視頻3898條、惡搞音樂165首。

文化部負責人聲稱,將進一步加強互聯網文化市場監管,緊盯惡搞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等互聯網文化產品,嚴查價值導向偏差(即與官方口徑不符)、含違法違禁內容的互聯網文化產品,要求各網站嚴肅把關。

對此,有網民指出,若論尊重歷史、敬重經典,中共才是真正的惡搞歷史,不敬重經典的「集大成者」。

還有網民質疑,所謂的惡搞《黃河大合唱》只是民眾的一種娛樂方式,這個也需要講政治了?!

中共自編自演、用以吹捧自己的《黃河大合唱》交響樂曲,掩藏了抗戰的真相,其中有一段唱詞為:「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近年來,在網絡上出現了眾多的「惡搞」版本,而且已成為大陸民間非常火熱的晚會節目。

據陸媒報導,惡搞《黃河大合唱》的除了一些企業外,還包括幼兒園、中學、大學等教育機構。

其中最火爆的一個惡搞《黃河大合唱》的視頻約2分鐘,名為「精神病醫院合唱團演繹黃河大合唱」。視頻中,四男八女站在舞台中央,以誇張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在音樂伴奏下,用力搖頭晃腦,並揮舞着一塊黃布作黃河。

另一段視頻里,歌曲被改為《年終獎》,合唱團成員男男女女全部身着正裝,卻戴着熊貓頭飾的帽子,高唱:「年終獎,年終獎,我們在嚎叫,我們在嚎叫。」

對此,《中國國防報》曾批評惡搞是戲謔那段歷史,是一種嘩眾取寵的無知輕浮。《人民日報》則發文,稱其「醜化經典」,「褻瀆歷史」,忘本等。

對此有網友質問,為何抗日劇「石頭擊落敵機不是惡搞、不被怒斥、不是忘本」?

有法媒引述分析說,這段視頻多以逗樂為主,看不出有顛覆歷史的用心和故意「虛無歷史」的企圖。報導還指,如果非要聯繫到「歷史虛無主義」,中共當局本身才是這方面的「集大成者」。

僅就《黃河大合唱》所體現的「中共領導抗戰」這段「歷史」為例,「中共政權幾十年來一直在想辦法否認國民政府領導抗戰的事實,在教科書上,把國民政府領導下的國軍以巨大流血犧牲在全中國抗擊日本的鐵的事實,說成是『中共領導下的抗戰』。」

除了抗戰歷史外,北京當局最近還取消了全國中小學歷史教材中的「文化大革命」專章,並將文革的「十年浩劫」美化成「艱辛探索」,不僅刪除「毛錯誤」的字眼,還稱「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網絡活躍人士「秀才江湖」吳斌對自由亞洲表示,所謂的「歷史」、「經典」都是官方自己定義的,然後再用強權禁止民眾去惡搞,這是典型的人治,很荒唐。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有關惡搞《黃河大合唱》視頻,我想有些人不是成心去挑戰共產黨的文化,只不過現在的人意識形態比較淡,他們覺得好玩。但是共產黨塑造的意識形態,被扭曲的歷史,現在都不能質疑。就是要恢復到毛時代的思想控制。

蔡詠梅強調,過度的管控,並不能讓當局得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會引發社會的反彈。

中國有順口溜說:「你跟它講法律,它跟你講政治;你跟它講政治,它跟你講國情;你跟它講國情,它跟你耍流氓;你跟它耍流氓,它跟你講法律。」

有評論指,這就是中共特色的政治邏輯怪圈。核心仍然是講政治,強權獨裁下,民眾娛樂當然也要講政治;只要講政治,政治問題可以法律化,權力鬥爭可以法律化;只要講政治,耍流氓可以合法化,耍流氓可以改變國情。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