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劉鶴達沃斯演講 外媒:說一套做一套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1月27日訊】中共官員日前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上表示,中共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將加大改革開放舉措,並承諾在金融等領域對外擴大開放。有外媒評論說,中共的表態與事實不符,是說一套做一套。

1月24號,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第48屆「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表演講,聲稱中共反對各種保護主義,將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

劉鶴還聲稱,中共將進一步開放市場,「有一些措施可能超出國際社會的預期。」

中共高官的這番表態,引起輿論關注。

BBC中文網評論說:中共說一套做一套。指出劉鶴的說辭與真實情況不符,因為中國長期以來都因貿易保護主義被跨國企業廣泛批評。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中國現在離市場化越來越遠,已經不再搞改革,也更沒有在搞開放。他認為劉鶴的說辭是中共面對美國嚴厲的貿易制裁的一種緩兵之計。

夏業良:「中共貿易保護它體現在很多方面,它不讓其他國家進入到中國的有些市場,比如說金融服務領域、娛樂業,石油石化、通訊領域都不允許其他國家進入,

曾宏:「中共的貿易保護它是一種對外擴張對內貿易壁壘的一種封閉政策。它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法律層面的、文化層面的,一直在牢牢的在捍衛自己的市場,並且隱形的在排斥外面的產品。」

不過,這次劉鶴在會上承諾說,中共將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擴大開放,並將擴大進口,保護知識產權。

曾宏:“中國的金融是一個腐敗的嚴重領域,在這個嚴重監管失控的領域開放,不會是一種公平的開放,現在中國經濟運行下面的未爆炸彈特別多,金融風險特別大,股市也是受操縱,司法也不獨立,政治不透明、新聞也沒有客觀公正的報導,所以,開放的這個市場裡面,究竟是生意的機會,還是一個陷阱,這是未知數。”

夏业良:“這個知識產權的保護,二十年前就做出了承諾,我們知道像蘋果手機在世界上很受追捧之後,中國現在很多生產廠家都生產出從外觀上非常類似的蘋果手機。無論是外觀還是功能都很接近蘋果手機。這樣的產品是一種在技術上的盜竊。所以它現在光是說這些好聽的話,那麼大家更加審慎的去看它到底能不能兌現,能兌現多少,這是一個前提。”

有網友也質疑,在中國金融系統危機重重的今天,中共聲稱要開放銀行、證券、保險,可能是在找人接盤。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如果要是講真正的開放那就要放鬆這個對網絡意識形態的控制。同時對金融尤其是資本的管控要放鬆,人民幣應該逐步實現可自由兌換,資本項目應該完全開放,應該允許個人和私人企業資本向海外轉移。這些東西如果它做不到,那它實際上就是在玩花招。」

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也在德國駐華使館官方網站表示,中共從未中斷保證,一直聲稱要對外國投資進一步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但外界經常看到的情況是,提供公平待遇的政治承諾,最終還是讓位給貿易保護主義。

柯慕賢說,中共應該言行一致,將對抗貿易保護主義的政治信號付諸行動。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