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十九大出局後有了去處 「打醬油」角色漸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中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未到退休年齡,卻意外「出局」十九大政治局,引發輿論對其前景不妙的解讀。近日,劉奇葆現身全國政協常委會議,表明其將出任人大政協閑職,其「打醬油」的角色已逐步明朗。

為期3天的第十二屆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會議24日閉幕,並產生了下屆政協委員名單共2,158人。原中共中宣部長劉奇葆也在此名單上,這表明劉奇葆將出任人大政協閑職。

在去年的十九大上,遠未到退休年齡的中宣部長劉奇葆,從政治局委員降格為中央委員,隨後,其中宣部長一職被中共政治局委員黃坤明接任。

近日,在北京召開的「掃黃打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黃坤明首次以工作小組組長的身份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這顯示劉奇葆的上述職務也由黃坤明接替。外界認為,這或意味着劉奇葆前景不妙。

現年64歲的劉奇葆有很深的江派背景,被指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1993年劉奇葆調任文宣系統,一年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祕書長,協助時任國務院祕書長的江派大員羅干。2007年11月,轉到周永康曾經主政的四川省,出任省委書記。

2012年的十八大上,劉奇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兼中宣部部長。

據港媒披露,劉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周永康要求劉雲山推薦、擔保的結果,他與前中共中辦主任令計劃的交往也很深。

2016年6月,有海外中文雜誌披露,現任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該省南充市發生市委委員「選舉賄選」案,涉案金額高達1700萬元。

中共十九大上,劉奇葆被貶的主因,據說是在其主管的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口期間屢屢出錯造成的。

劉奇葆主政中宣部期間,還被指對「習核心」文宣不力,文宣系統曾公開給習近平攪局,不僅歪曲習近平的言論、政策,甚至扣發習近平和王岐山等的講話。

隨着習近平不斷收權,文宣系統的攪局也慢慢從明目張膽的抵抗,演變成各種「高級黑」,鼓吹對習的個人崇拜,試圖引起民眾反感,不過,今年被習近平叫停。

此次劉奇葆現身全國政協常委會議,表明其在3月份中共「兩會」上或將出任人大政協閑職。

中共的政協、人大職務均為虛職,按中共官場慣例,很多官員從實權位置退居二線後,都會到人大、政協掛閑職養老。

在外界看來,人大政協似乎已成為「高危職位」。中共十八大以來,人大的落馬高官包括: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孟偉、全國人大教科文衞副主任委員的前遼寧書記王珉等。

政協的落馬高官包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剛、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七個省級政協主席、副主席,包括山西令政策、四川李崇禧、湖南童名謙、廣西李達球等。

《大紀元新聞網》曾報導,江澤民集團代言人、前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擔任人大委員長期間,將人大變成「反習基地」,曾在廢除勞教、香港等問題上,掣肘習近平、攪亂政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