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批評對朝綏靖政策 提醒文在寅勿中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近日,韓朝兩國在板門店舉行了高級別會談,並宣布就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和舉行韓朝軍事會談達成一致。韓國總統文在寅對美國總統川普在促成「破冰對話」的作用表示感謝。不過外界卻有批評提醒,若文在寅首鼠兩端,被金正恩計誘成功,則國際社會逼迫朝鮮棄核的努力將前功盡棄。

在韓朝兩國高級官員會面一天之後,文在寅表示了「謹慎樂觀」,並呼籲在下個月的韓國冬季奧運會期間開展進一步韓朝對話,同時也感謝川普在促使朝鮮重返談判桌方面所起的作用。

美日兩國則對此發出「冷靜提醒」,稱不能「為了對話而對話」,並確認將繼續對朝最大限度施壓。

也有外界輿論指出,金正恩不同尋常的向韓國示好,是朝鮮施放的「離間計」。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金正恩主動向首爾伸出橄欖枝,是經過精心的政治計算。

文章說,早前國際社會對追加對朝經濟制裁,達成了空前的統一,包括美中俄日等相關國家都投了贊成票。隨著中美在朝核問題立場達成共識,平壤改變了利用中美之間的矛盾與互疑做文章的策略,將目光投向韓國。特別是左翼的文在寅在對朝問題上的「綏靖」態度,讓金正恩有機可乘。

文在寅被外界認為在對朝問題上繼承了盧武鉉時代的「懷柔」戰略,即對朝不能強硬,以免平壤狗急跳牆給首爾帶來滅頂之災。文在寅在對朝問題上也一直主張留有餘地,並呼籲「絕不接受戰爭」。

文章認為,金正恩利用了文在寅的對朝態度,通過冬奧會這個切入點進行試探,讓文在寅中計。

據悉,韓朝雙方在會談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朝鮮的核武計劃。在會談中,韓方曾試探「談核」,但遭到了朝方的憤怒拒絕。

文章稱,韓國雖然為平昌冬奧會的順利召開拿到了安全保證,卻嚴重破壞了國際社會逼朝棄核的共識。朝鮮視核武為護身符,如何讓國際社會默認平壤擁核權,進而慢慢減少對其經濟制裁,是金正恩的算盤,也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最重大的挑戰。

文章還認為,為迫使平壤棄核,利用經濟制裁導致民變,促使平壤政權更迭或內部奪權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主要政策選項。各國應以堅定的立場協同一致來實施這一戰略,不讓平壤有機可乘。如果文在寅首鼠兩端,被金正恩計誘成功,國際社會逼朝棄核或將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朝鮮問題專家尼古拉斯.艾伯斯塔德,也在《紐約時報》撰文提醒,朝鮮認為韓國是國際社會對朝制裁中最為「薄弱的一環」,如果文在寅政府不想被朝鮮玩弄,就應該掌握朝鮮建議會談背後隱藏的意圖,要求朝方付出相應的代價。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