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真實原因?軍事專家:提防謀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習近平當局持續兩年的軍改仍在進行,2018年新年前,中共軍報披露,中共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有軍事專家說,徐才厚、郭伯雄等軍中老虎已除,但以反貪、軍改為名的整肅行動一直未停,這是習近平對軍隊謀反的提防。

2018年新年前,習近平在兩年時間內,對軍隊進行大規模調整,截止目前,軍隊正師級以上機構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三分之一。 此外,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

中共軍報披露,中共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

武警部隊則將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其所屬的機動師目前已經全部裁撤。2018年1月1日起已經按照新編製運行。

對於此次大規模軍改,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雖然徐才厚、郭伯雄等威脅其統治的軍中老虎已除,但以反貪、軍改為名的全軍整肅行動一直未停。

評論說,除了打倒百多名軍中大小老虎外,還要解散四總部,把全軍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軍委主席負責制也寫入黨章。裁軍之餘,把剩下的集團軍番號全部一筆勾銷再重編。這種種反常行為與其說是自信,倒不如說是對軍隊謀反的提防。

軍改防政變

在江澤民執政時,為了把控軍權,晉升將軍成為江拉攏軍頭的一種手段,而且放任軍隊腐敗。江澤民退下後,其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錦濤,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反腐「打虎」拿下了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50多名軍「老虎」。同時,習當局推動軍隊改革,進一步清洗郭、徐對軍隊的影響。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習近平上任後,在軍隊中清除江澤民勢力成為了首選,而徐才厚和郭伯雄的落馬,是習近平邁出的第一大步。

但是,由於徐才厚和郭伯雄掌控軍隊軍事和人事安排多年,軍隊中各級將領和官員中,大量都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提拔的親信,樹大根深,盤根錯節。

中共十九大前,房峰輝和張陽突然落馬;十九大後,官方高調公布張陽「自殺」。跡象顯示,習近平很可能在十九大前彈壓了江派的一場未遂政變。

夏小強分析說,江澤民集團在軍中的殘餘勢力,仍然暗流湧動,隨時圖謀趁機起事。習近平大規模更換集團軍主官,其目的主要是打亂昔日江澤民集團在軍隊的布局,防止江集團可能發起的軍事政變。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