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難測 習近平2018年面臨更大內外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2017年即將過去之際,有美國媒體討論中國2017年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的困境,認為北京當局在2018年將面臨的內外風險更大。

《美國之音》25日發表的年終報導《2018年習近平將冒更大內外風險》一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一躍成為了中共近幾十年來「最強勢的領導人」,占據了當前中共政權的「核心領導」地位,他的名字和政治思想還被寫進了中共黨章,但是2018年中國的內政與外交等各方面即將面臨的風險也在「倍增」。

文章援引設在北京的「中國政策」的研究部主任戴維•凱利的觀點稱,習近平當選第二任期即將面臨的「不確定性」很多,這其中既包括川普政府對北京所構成的挑戰,也包括北京自身的錯誤路線。而且「有了經濟風險和政治風險後,所冒風險便不止是二者相加,而是成倍上升」。

文章指出,北京當局目前正在應對國內嚴峻的經濟挑戰,同時也要應對不顧一切要擁核的朝鮮,還面臨著與美國的貿易緊張日益加劇。但是,隨著習近平的權力和責任的增加,2018年中國很可能還是會在國內外「加大冒險」。

其中,朝鮮對中國的不確定性依然很大。在2017年間,當平壤持續挑戰國際社會時,北京當局對朝鮮進行了比以往更加嚴厲的制裁,這意味著儘管中美貿易戰正日益臨近,北京偶爾也需要加強與華盛頓的合作。

此外,北京當局推出的「萬億美元戰略和貿易計劃」一帶一路倡議(BRI)中的巴基斯坦瓜德爾港項目工程以及巴基斯坦的經濟走廊,都在恐怖主義威脅很猖獗的地區,北京當局的相關計劃在該地區面臨著顯而易見的阻力。

中國和印度一度陷入邊界上緊張的對峙,而後以中方從那裡撤出才得以暫時緩解;韓國部署美國產的導彈防禦系統後,中方對韓國企業以及旅遊業等採取了非正式經濟制裁而造成的兩國關係緊張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在內政上,習近平的權力帶來的機遇和風險並存。隨著他手中權力的增加,公眾的期待和失敗的風險都會進一步提升。

文章引述台灣銘傳大學政治學教授楊開煌說:「假如習近平領導班子中的那些人犯了錯誤,或者處理問題不當,公眾便會認為,習近平的決策不好,需要承擔全部責任」。

比如:北京強力驅趕外地務工人員引起憤怒,東北地區在基礎設施主體尚未完工的嚴寒中強制進行「煤改氣」、「煤改電」引發的社會反彈,都凸顯出習近平這位「強勢領導人」所面臨的風險和國人的期待比以往都高。

事實上,習近平在內政上面臨的困窘還體現在:中共官場在嚴厲反腐整肅的過程中,集體懶政、殆政的軟抵抗;反習勢力依然虎視眈眈,伺機反撲;國家經濟步步下滑,金融風險日益增高;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扶貧可以通過數據造假而被演變為「劫窮濟富」,治理霧霾也會變異成以老百姓挨凍受寒為代價的虛假的面子工程,結果反而激起老百姓民怨沸騰。

對此,海外輿論稱,在中共扭曲變異的體制桎梏下,在中共官場和中國社會從上到下各個層面都早已爛透了的背景下,即使習近平當局想要有所作為幹點正事,往往其實際的結果也是適得其反,在習近平當局的統治下,中國究竟會走向何方,仍然禍福難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