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最強硬 川普新戰略批中共「經濟侵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美國總統預訂當地時間18日晚間演講,闡述以「美國優先」為基礎的美國國家安全新戰略。外媒消息,川普(特朗普)或將做出16年來最強硬表態,把中共列為競爭對手甚至威脅,並指中共進行「經濟侵略」。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引述包括高官在內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將在新戰略中批評中共涉及「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定位為「各個領域上的競爭對手」,甚至是「威脅」。這將是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美國對中共最強硬的經濟回應。

路透社17日也引述兩名美國資深官員的說法報導,川普將明確點出中共侵略美國安全與繁榮。美官員並指出,新戰略旨在讓人更清晰地檢視中共帶來的挑戰。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 H.R. McMaster)上週預告國家安全新策略內容時,也稱中共的「經濟侵略」構成威脅,其經濟行為正挑戰國際經濟秩序。他表示,從新談判貿易協議將是國家安全策略的主要部分。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旗下的新聞網站 Breitbart 在16日報導稱,國安策略的重點將是互惠的公平貿易、經濟實力及針對美國的經濟戰爭,並將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改革貿易法等。

《金融時報》消息又指,川普上台前多次炮轟中共,並表示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但其上任後一度態度軟化,是希望中方為美中貿易及朝核問題調整政策,但效果並不理想。川普上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峯會時,突然改口指不再讓其它國家占便宜,是衝著中共而來。

向來主張對中共強硬的班農,16日向美國新聞網站Axios稱,川普的國安策略反映他們「勝利在望」。

川普團隊在全球貿易和中美經濟關係上分為兩派,班農和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屬於強硬派,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等屬綏靖派。《金融時報》形容,新國安策略反映強硬派正占上風。

《華爾街日報》上月分析,美國對中共放寬外資進入金融業的反應冷淡,說明美國對中共的戰略出現根本轉變,將開始大膽博弈。

美國國際政策顧問公司Beacon Global Strategies管理總監艾倫(Michael Allen)分析,國安策略可能是針對中共的一系列經濟措施的第一槍。

美國針對中國鋼鐵業與知識產權的貿易調查結果即將出爐,華盛頓也正在準備向幫助朝鮮的大型中國銀行實施制裁。

據報,除了涉及中美貿易之外,川普的國安戰略還包括增強軍事力量、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提升美國經濟競爭力等,也會將氣候變化剔出國安威脅之外。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川普公布「國家安全戰略」 強調美國第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