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開戰風險創新高 川普動武仍受3大因素制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朝鮮半島連連「軍演」,戰雲籠罩,局勢似乎一觸即發。美朝是否真會開戰,引起外界預測。有港媒刊發評論文章分析,有三個因素影響美方的決定。

第一個因素是金正恩放風欲和美國談判。

多家媒體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已向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轉達,朝鮮希望和美國談判,得到美國的對其政權安全的保證。

《經濟日報》文章指,如果消息屬實,就曝露了朝鮮的底牌——甩開中方,直接跟美國談判,得到世界第一強國的承諾。那麼,金正恩近期的試射導彈、核試驗,可理解為迫使美國對話的籌碼,而不是真想大動干戈。

第二個因素是美國盟友反戰。

文章稱,美國一旦向朝鮮動武,日本和韓國將遭到朝鮮報復。韓國總統文在寅一直警告美國,不經韓國同意不能對朝動武。韓國總統府日前公布,文在寅本月13日訪華時,將與習近平商討「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第三個因素是北京對平壤仍有影響力。

文章認為,中共十九大前後長達兩個多月裡,朝鮮沒有任何挑釁,說明朝鮮在向北京撒野的同時,仍然保留「幾分薄面」。所以,中方或有可能阻止美朝武力衝突。

但文章最後也表示,如果美方、中方、朝鮮、韓國及日本互相牽制的「恐怖平衡」稍一失準,朝鮮半島開戰的可能性比以往要大得多。

日前,朝鮮雖然放風與美國談判,但據其此前表態,金正恩同意棄核的可能性很小。而川普政府則一再堅定地表態,朝鮮必須放棄核武,美方不同意任何讓朝鮮繼續鑽空子的「折中方案」。至少在目前來看,美朝實現成功談判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韓國一再反戰,令美韓關係出現裂痕。韓國國內也越來越擔心,美國在朝鮮造出威脅美國本土的核導彈前,會拋開韓國,單方面攻擊朝鮮。

美方放出消息稱,軍方已為軍事打擊制定多種方案。其中應該包括盡快摧毀朝鮮核設施,以及威脅韓國首爾的朝鮮火炮。

至於中方的態度,北京特使赴朝「調停」失敗後,中共黨媒社論稱已經「盡力」了,卻無法勸服美朝任何一方,剩下的只能是準備應付「最壞結果」,不接受任何一方的「過份要求」。

日前,吉林黨媒整版談防核,網上消息指中朝邊境在建難民安置點,同時調動部隊,或說明當局在積極準備應付「最壞情況」。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