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紹政:理論(模型)的非真實性及其作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0日訊】要研究身邊這個世界的經濟現象,該怎麼去研究呢?用什麼方法去研究?這裡先舉一個非常熟悉的例子。1:1的比例尺描繪出來的中國版圖是最真實的中國地貌,最真實的中國地圖。但是這個完全真實的中國地圖——1:1的中國地圖有什麼價值?比如說現在要想將貴陽到北京的最近距離路線圖標識出來。這個1:1的中國地圖能不能解釋清楚貴陽市到北京市最近距離的路線圖?不能!那怎樣才能解釋清楚貴陽市到北京市最近距離的路線圖呢?一個比例尺為1:6百萬的中國地圖就能非常清楚地解釋這個問題。比例尺為1:6百萬的中國地圖和真實的中國地理版圖相比,肯定不真實。1:6百萬的中國地圖舍棄掉了很多東西——貴陽市花溪區在上面沒有了、貴州大學沒有了、各種街道也沒有了。在這個地圖上只有貴陽這一個點,其他都沒有。北京也一樣。這個舍去了很多很多真實地貌和人造建筑物的中國地圖雖然和現實不相符合,但是它卻對我們所討論的問題更有解釋能力和預測能力,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這個中國地圖就是一個模型,一個真實地形地貌的模型。這個模型可以預測或者解釋清楚貴陽到北京最近距離的路線圖,一目瞭然。

雖然這個比例尺為1:6百萬的中國地圖模型可以解釋清楚貴陽到北京最近距離的路線圖,但是它能不能解釋清楚從貴陽的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的最近行車路線呢?一個從來沒有到過貴陽的人通過這個比例尺為1:6百萬的中國地圖肯定找不到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的最近行車路線。這說明這個比例尺為1:6百萬的中國地圖的解釋能力不是萬能的——它不能夠解釋清楚貴陽市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的最近行車路線。這時候另外一個模型———貴陽市地圖卻可以發揮作用。比例尺為1:5萬的貴陽地圖模型可以把整個貴陽市區的地形地貌、各種大的建筑物、街道、公路、鐵路等標識出來,也能夠解釋清楚貴陽市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的最近行車路線。貴陽市地圖這個模型的解釋和預測能力就和中國地圖不一樣——中國地圖不能解釋清楚的問題,貴陽市地圖能解釋清楚。雖然貴陽市地圖能夠解釋清楚貴陽市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的最近行車路線,但是它不能解釋清楚貴州大學校門到我們所在教室的最近路徑。這說明貴陽市地圖這個模型在解釋清楚貴州大學校門口到我們所在教室的最近路徑這個問題上又失效了。雖然貴陽市地圖這個模型不能清楚解釋貴州大學校門口到我們所在教室的最近路徑問題,但是貴州大學校園地圖這個模型卻能很清楚地解釋這個問題。

在上面的四個模型中,比例尺為1:1的中國地圖是最真實的,他沒有任何假設,沒有舍去任何東西。貴陽到北京、貴陽市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貴州大學校門口到我們所在的教室的最近路徑都在這個真實中國地圖上客觀存在,但是要用這個最真實的中國地圖解釋清楚北京到貴陽、貴陽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貴州大學校門口到我們所在教室的最近路徑即使是可能的,代價也一定大得驚人。由此看來,現實世界中最真實的模型不一定有預測能力和解釋能力,不一定能對解決實際問題有幫助。

中國地圖、貴陽地圖和貴州大學校園圖這三個模型本身就是不真實的。它們都是對真實世界的高度抽像。真實世界有很多很多東西在在這三個模型中被舍去了。有人經常講模型不符合現實,模型有很多假定。在這些假定下,模型去掉了真實世界的很多很多因素後,模型跟真實世界肯定不相符。跟真實世界不相符合的模型還有預測能力和解釋能力嗎?還能被用來解決真實世界中的問題嗎?三個模型中,中國地圖和真實世界差別最大,但是卻能有效地解釋清楚北京到貴陽的最近路徑,而真實世界反而很難解釋清楚。同理,貴陽市地圖、貴州大學校園圖雖然比中國地圖更接近真實世界,但是它們像中國地圖一樣,照樣舍去了真實世界的許多要素,只不過程度較輕而已。它們能夠分別解釋清楚貴陽市花果園立交橋到貴州大學的最近路徑和貴州大學校門到我們所在教室的最近路徑,而真實世界反而不容易解釋清楚。

通過分析就知道:與真實世界不相符的模型很重要。它節約了人們認識真實世界和解決真實世界具體問題的成本,而且可以讓人們對真實世界的認識更加深入、更加深刻。

通過這三個例子,我們也發現模型不是唯一的。根據所研究的問題、所研究問題的層面、所研究問題的角度我們可能有不同的模型。這就是模型的重要性。而且通過這三個例子,我們就會發現以下的追問可能有問題——你的模型有很多假設,你的模型的假設不真實,所以你的結論和現實不符合,是紙上談兵。

既然一個模型肯定是不真實的,那麼一個不真實的模型用來幹什麼?它有什麼作用?通過剛才三個模型的講解,我們就發現模型最重要的作用——解釋我們真實世界中的很多現象、預測我們真實世界中的許多現象。也就是說模型的假設前提、模型不需要是真實的,它最重要的特性是有沒有解釋能力,有沒有預測能力。這是模型最根本的東西與特性!

為什麼模型的主要功能就是解釋能力和預測能力?以經濟學為例:經濟理論或模型旨在解釋和預測經濟現象。經濟現象分為微觀、宏觀方面的現象,經濟模型就是要通過對人的經濟行為的研究來解釋為什麼會發生某個特定的經濟現象,有什麼樣的經濟後果。比如楊老師,自己讀過很多書,滿腹經綸。但是這樣一個滿腹經綸的人在另外一個假如說知識、能力、學識、見識受到非常敬重的社會環境中,那楊老師就可能是一個了不起的受周圍的環境所尊重的學者。但是在另外一個環境,不學無術之徒可以憑藉自己的旁門左道之術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那些所謂的知識、見識在這些人眼中一錢不值。如果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那楊老師又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況?楊老師可能就會非常鬱悶,經常被別人踩在腳下,經常被別人胡說八道,甚至是污蔑,甚至企圖從那樣平台上被消滅。因為假如這一類人不被消滅,那些不學無術之人的愚蠢和無知就會暴露無疑。怎樣解釋這種現象?所以說我們需要解釋它,預測它。假如有模型既可以解釋楊老師的遭遇,又可以解釋類似像楊老師這樣遭遇的現象,它可以預測很多人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要是楊老師這樣的人一定會有楊老師這樣的遭遇。比如你這個人是來追求邏輯、追求知識,你只要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可以預測你必定是楊老師第二,必定是步楊老師的後塵。如果你的模型能解釋這些現象,那麼假如另外一個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既沒有基本的德行,又沒有基本的能力,但是他還可以耀武揚威,這個模型也可以預測這樣的人一定是不學無術的混蛋。這就是經濟學的預測能力。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陳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