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招牌惹內鬥 黨媒問罪蔡奇:慶豐包子舖都敢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北京「排華」還沒結束,又展開另一場「整治天際線」行動。《人民日報》罕見發文指責,質問為何拆除習近平光顧過的「慶豐包子舖」招牌。有消息稱,當局拆牌匾觸動高官家族利益,黨媒針對蔡奇或涉及政治博弈。

12月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質疑北京「整治天際線」行動是否科學。

評論指,城市治理也要關注「人心的起伏」。北京不少牌匾標識「很不首都」,摘了並不可惜;但像「慶豐包子鋪」這種街邊一層樓高的招牌也被摘了,是否真的科學?是否太一刀切?

對此,北京城市管理委員會次日回應稱,接受「好的意見」並整理研究,要做到「規劃先行,科學操作」。

11月27日,北京多部門啟動「清理建築物天際線專項行動」,開始清理「不符合管理規範」的建築物外牆招牌和廣告牌。據報,至今已拆除超過一萬塊招牌。不過,該行動再次引起輿論反彈。民眾質疑當局官僚作風,並擔憂沒有牌匾標識,對交通出行都會有影響。

對於《人民日報》批評北京市政府,有網民認為是官方紅臉白臉的唱雙簧。

網友「哪兒」表示,「你們也是絕了……都是先一刀切,完了之後來一段反思。紅臉白臉唱的挺好的……別噁心人了。」

也有人質疑,背後可能涉及政治博弈。

網友「lifetimeusa」稱,「《人民日報》對北京驅趕低端人口運動和砸招牌運動都提出了批評,這很反常。蔡奇肯定不×(不理會)《人民日報》,驅趕和砸招牌都在繼續。可笑的是,像文革派斗一樣,雙方都舉着『領袖』招牌威脅對方:《人民日報》的論據竟然是『慶豐包子鋪』都敢砸?」

北京慶豐包子舖因習近平曾經光顧而爆紅,已成為習「親民」的象徵。《人民日報》抬出慶豐包子舖的招牌,自然底氣十足。

其實,不只是《人民日報》,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引發民憤時,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也曾吹噓上海如何令摩天大樓與里弄小巷並存,被指借上海打擊蔡奇,背後有政治因素。

此外,蔡奇疑似佈置清查運動時「要刺刀見紅」的內部講話,也被人上傳到網絡,很可能是北京官員所為。

蔡奇是習近平破格提拔的親信,針對他的輿論攻擊,可能涉及中共內部博弈。

網上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北京的2.7萬個戶外廣告牌涉及巨額經濟利益,而該行業幾乎全都掌控在某些高層家族手中,北京的「保衞天際線」,不止「城市治理」這麼簡單。

有觀點認為,中共內部派系林立,北京更是各方勢力交錯的中心。北京市的動作觸及高層利益,很可能有人指使胡亂作為,趁機攪局。慶豐包子舖招牌被拆,也不排除有人刻意為之,給蔡奇下套。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