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談判首階段達協議 脫歐仍面臨挑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訊】週五清晨,英國與歐盟的第一階段脫歐談判,終於達成協議,但歐盟方面強調,未來的脫歐談判進程,仍有許多挑戰。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梅首相向我保證,英國政府會支持這項協議,因此我相信,談判取得了必要的突破。」

英國與歐盟在三個重要議題上達成協議,包括公民權利、愛爾蘭邊境以及脫歐分手費。

在公民權利上,特雷莎•梅表示,在英國居住的300萬歐盟公民以及100萬生活在歐盟的英國公民權利將會得到保護。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將會得到英國法律保護,並由英國法院實施。他們將會保證從前的生活不變。」

關於最棘手的愛爾蘭邊境問題,特蕾莎•梅承諾不會設立硬邊界,讓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能繼續自由往來。

北愛民主統一黨領袖福斯特:「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還不算完美。但我們認為和週一相比已有很大進步,但仍有多項問題有待解決。」

而最受矚目的分手費,據英國官員透露,也已經達成共識。

根據英國媒體的消息,英國政府承諾的脫歐分手費將會落在350億到390億英鎊之間。雖然比原先預估的500億英鎊要低了不少,仍然相當於英國五年對歐盟的淨貢獻。涵蓋了截至2020年底英國需向歐盟繳納的會費,以及其他相關費用。

經過了四個多月的談判之後,雙方終於達成第一階段的協定。但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這只是開始,「最大的挑戰還在前方」。

英國國會必須在下週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之前,將這份協議草案表決通過,才能展開第二階段的談判。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