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裁決 戰犯當庭仰毒自盡 審判瞬間停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波黑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克羅埃西亞)族戰犯斯洛博丹·普拉利亞克29日在法庭上突然服毒身亡,當時聯合國法官們因他在1990年代巴爾幹衝突的殘暴行為,裁定維持他20年刑期。而令人費解的是被告如何在拘留中心取得毒液?又如何將毒液帶進法院?荷蘭警方正深入追查。

法新社報導,這項前所未有的戲劇性發展發生時,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CTY)的法官們正在對6名波黑克羅地亞族政治軍事領袖上訴案做出裁決。

72歲的被告之一的前軍事領袖普拉利亞克(Slobodan Praljak)當時在荷蘭海牙(The Hague)法庭上,站得筆直,一頭白髮白鬍的他大喊:「普拉利亞克不是罪犯。我不接受你的判決。」隨後在攝影機全程錄影下,將棕色小玻璃瓶舉到嘴邊喝下。

相關視頻:

接著他的律師說,「我當事人說他剛服毒」,隨即陷入混亂,審判工作瞬間停擺。主審法官卡梅爾·阿久斯立刻下令休庭。

幾分鐘後,一輛救護車抵達法庭外,同時一架直升機在上空盤旋。

法庭發言人無法證實玻璃瓶的內容物,只說普拉利亞克「在法院喝下液體後,隨即感到不適」,並在送醫時過世。

阿久斯後來恢復了庭審繼續宣判,並說:一號審判庭現在成了犯罪現場。荷蘭警方隨即主導調查普拉利亞克死亡案。

目前的疑問包括普拉利亞克如何規避層層關卡將裝毒的玻璃瓶帶進法院?而且,如果瓶內液體確實有毒或有害,他被關於海牙聯合國拘留中心時又是如何取得的?

波斯尼亞血腥戰爭

波斯尼亞1992-1995年間的血腥戰爭造成10萬人喪生,220萬人流離失所,戰爭主要是波斯尼亞穆斯林對波斯尼亞塞爾維亞族,但波斯尼亞穆斯林與波斯尼亞克羅地亞族間也爆發殘暴爭鬥。

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設立於1993年,20多年來審判161人後,原本即將於12月31日結案,法官當天維持了對被裁定犯有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6名波黑克族人的定罪,但卻於最後一次裁決的最後幾分鐘,出現憾事而蒙上一層陰影。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