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曉平突然否認「換頭術」 辨稱自己不是倫理學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近日,意大利專家卡納維羅在一次記者會上稱,他與哈爾濱骨外科醫生任曉平帶領的團隊合作,成功完成了「換頭術」。任曉平早前接受黨媒訪問時,也稱成功施行了「換頭手術」。但11月21日,任在記者會卻對此否認,並面對道德和倫理方面的質疑,辨稱自己不是倫理學家。

據英媒報導,意大利專家卡納維羅11月1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的記者會上宣稱,他與哈爾濱骨外科醫生任曉平帶領的團隊合作,成功利用人體屍體完成了「換頭術」。該手術在哈爾濱進行。

卡納維羅表示,歐美科學機構和美國當局不願支持有爭議的手術,所以才選擇在中國進行手術。

與卡納維羅合作的任曉平,也曾提出為中國的另一個患者做頭部移植。但在11月21日,任曉平在哈爾濱醫科大學召開記者會,對「換頭術」予以否認。

他說,完成首個人體頭部移植手術的說法不正確,移植的只是外科模型。不過,他又說,「臨床手術應該不會太遙遠」,並聲稱該技術「突破到人都不敢相信,但我們做到了。」

面對相關道德的質疑,他回應稱自己「只是醫生,不是倫理學家」。

為了展示其研究成果,任曉平藉其歷年發表過的3篇論文作佐證,並向大陸傳媒展示狗隻試驗的影片,聲稱其團隊已經相繼在鼠和狗身上,完成脊髓損傷重生的實驗。

不過,當中的原理,任曉平卻未加深入解釋,反而強調他們將狗的脊髓全切斷,並利用被稱為「特殊化學藥物」的黏合劑聚乙二醇(PEG),立即將其融合,結果狗隻在手術後兩個月已能跑動。

當大陸傳媒追問聚乙二醇如何令脊髓重生時,任曉平則支吾以對,指太專業了。至於聚乙二醇的作用機制是什麼?他說,他發表的文章有闡述。隨後,他便以要進行手術離開。

整個記者會,任曉平在講完半個多小時的「介紹」後,支支唔唔的僅回答了3名記者的簡短提問。

事實上,關於「換頭術」的報導2015年就已經傳得沸沸揚揚。2016年5月,卡納維羅也曾透露,計劃在2017年聖誕節左右,在中國進行全球首宗人類頭部移植手術。

任曉平2016年也曾說與意大利神經學家卡納維羅合作,成功利用人屍施行「換頭手術」。

當時,《紐約時報》報導,任曉平已經在老鼠身上做了換頭手術實驗,但是移植後的老鼠們僅僅活了一天。他說他也開始在人類屍體上練習換頭,但拒絕透露細節。

專家:頭顱移植「是中國醫學界的恥辱」

有關頭顱移植手術從道德和倫理上備受質疑。11月19日,港媒刊文稱,此舉在醫學界爭議巨大,有北京醫學專家坦承,炫耀換頭術等同宣告中國「是一個沒有道德底線的國家」,「是中國醫學界的恥辱」。

報導引述香港著名腦神經外科醫生方道生的話說,人類腦部透過上億條神經線控制軀體,雖現時可在實驗室培育神經線,但換頭術最難是如何將神經線重接,以保證大腦能操縱身體。他認為有關技術難以突破,「近乎無可能做到」。

方道生形容,換頭術要令其有心跳及血液供應,現時醫學可做到,「但要令這個人能夠真的活動,似乎有小小科學幻想。」

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認為,換頭術後果嚴重,甚至比死更難受,呼籲人們不要接受。

11月16日,《新聞周刊》(Newsweek)刊登題目為‌‌「人頭移植即將在中國進行,人體從哪裡來‌‌」的文章說,關於換頭術這一做法,大家都忽略了兩個關鍵問題:為什麼是在中國?為什麼是現在?

報導說,我們懷疑中共支持這一做法,至少表明中共認為,為了提高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可以不計成本。

報導說,在美國,認定死亡的統一規定是,一個人如果整個大腦不可逆轉地停止了所有功能,包括腦幹,被認定為死亡。但中國沒有腦死亡的標準。因此,我們必須問:他們將從哪裡獲得那些來做此頭部移植手術的人體?

外界質疑,中國習俗視死者為大,入土為安,一般人更不會輕易拿自己甚至親屬身體作冒險試驗,那麼供體來自哪裡?「換頭術」的背後,究竟使用了多少供體?供體來源是否合法?隨着中共活摘器官罪惡被不斷曝光,「換頭術」背後究竟牽涉多少法律問題,及不為人知的黑幕,值得關注。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每年實際進行6萬到10萬例器官移植手術,而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僅1萬例,兩者相去甚遠。

報告說,器官來源主要是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也包括其他良心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