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剝光了我的衣服」 709女律師被秘密關押遭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臭名昭着的「709」事件已經過去兩年多,目前仍有人在服刑、或被軟禁、或監視居住。第一位被抓捕的北京王宇律師是中國維權活動的領軍人物,近日,她講述了自己被秘密關押期間前幾個月的遭遇。

11月15日,《石英》(Quartz)報導,大約兩年半以前,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進行了前所未有的鎮壓,單單是2015年7月9日那個週末,全國各地就有150多人被傳喚,盤問或逮捕。

當日凌晨,北京律師王宇和她的丈夫包龍軍、兒子包卓軒突然遭到警方非法抓捕。

隨後大陸一批律師再被非法抓捕,包括王全璋、李和平、謝燕益、周世鋒、謝陽、隋牧青、李春富、謝遠東、劉四新、高月、趙威、李姝雲等律師或律師助理。

北京律師王宇是中國維權活動的領軍人物,她捍衛中國的女權主義者和弱勢群體的權利,在709鎮壓中,她成為第一個被抓捕的對像。

報導說,王宇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關押了一年,於2016年8月保釋,隨後被迫在多家官媒公開懺悔–這是中共經常使用的一個抹黑對其批評者的伎倆。

同月,「美國律師協會」向王宇頒發了該協會史上首個「國際人權獎」,王宇不能前往領獎。之後,王宇一直被軟禁在內蒙古,直到今年8月才與丈夫和兒子回到北京。

最近,王宇被關押的頭幾個月的消息,在一本名為「被消失人民共和國:中國強制失蹤制度的故事」的書中被披露了出來。

該書是由中國「黑監獄」各種受害者所撰寫的文集,包括律師和異見人士。「中國變革」網站(China Change website)上發表了王宇故事的摘錄,講述了她所遭受的酷刑和虐待的故事。

2015年7月9日凌晨4點左右,十幾個警察破門而入,闖進了王宇在北京的公寓,她被戴上手銬,被迫戴上黑頭罩,然後被拖進一輛麵包車。

王宇被轉移到一個秘密拘留中心,後來她才知道是在北京郊區的一個軍事基地內:「後來,我感到我的頭罩更緊了。我喊道:我要窒息了。給我點空氣!」身邊的一個女人調整了一下頭罩,我可以從頭罩邊上看到一小片天空,天正在放亮。」

在被關押的第一個月,王宇被關在有10個單人床的牢房裡,白天被迫呆在一個40厘米見方的方框里。

頭幾天,她被戴上了鐵銬和腳鐐,晚上則被綁在審訊椅子上不讓睡覺。

王宇寫道,她受到的「最殘忍的折磨」,則是在進牢房的第一天,在監視攝像頭面前被女警強迫剝光衣服:「我給告知脫下所有衣服,站在屋子中間檢查,並讓我轉動身體三次。我沒有服從這個侮辱性的命令。但是那些年輕女警們根本不管。

她們衝過來,把我推倒在地,並剝光了我的衣服。我哭着,請求她們不要這樣。她們為什麼要這麼侮辱我?她們為什麼沒有同情心?她們為什麼要對一個弱女子這麼暴力?」

她還寫道,審訊人員經常用王宇的兒子做威脅,讓她開口。

她說:「大概因為他是我至親的人,我無法掩飾對他的擔憂。這洩漏給了他們一個可以利用的弱點。從第5天晚上那一刻開始,在之後的一年時間裏,他們經常提到我的兒子(相要挾)。

在一年之後終於回到家的時候,我才知道他被軟禁了,被禁止出國留學,每天都有十幾個人監視他。他年紀還那麼小。只有16歲,也成了這個政權的受害者。我的心碎了。一個用兒子來要挾其母親的政權無恥到了極點。」

王宇很多次都想把她受到的關押和折磨寫出來,但是她感到那段經歷不堪回首。最終,她強迫自己去做,否則最終會漸漸淡忘。

她說,但是在將這些往事訴諸文字的過程中,她幾乎崩潰了:「當我現在回想這些經歷時,我無法想像如何應對。有時候,假如想像一下如果這樣的事情再發生一次,我問自己:我還能應對嗎?或許,這就是『繼發性創傷』的含義吧。」

今年「709」事件滿兩週年之際,王宇律師首度發表公開信,透露她因受酷刑威脅被逼認罪的經過。

「那些惡魔絕不僅僅是殘忍的預審和主管,還包括那些看守我的小姑娘,都是20歲左右的年紀,正值花季,但我不知道,小小年紀的她們為什麼會那麼的邪惡。」

「那時,我是被劃在一個大約40cmX40cm見方的小方框內,我被要求每天必須老老實實坐在小方框裡一動不能動,只要我的腿腳稍微有一點出了那個小方框,就會被她們提醒或毆打。」

戴着手銬腳鐐,不讓睡覺,狹小的空間,王宇被迫認罪。

王宇律師在信件中感謝一大批不畏強權、不避風險,突破恐懼,無畏擔起這個大風險案件的人權律師們,通過他們,才有了外界對「709」的關注。

信中寫道,「是你們,率先打破恐懼,勇敢的向強權挑戰;是你們,率先傳播真相,揭露不法、控訴酷刑,讓世界為之震驚;是你們,前仆後繼毫不退縮,雖遇強壓仍不屈不撓,展盡人權律師的風采。」

據不完全統計,「709」事件中,全國360多位律師和公民被密集強制約談或傳喚,被抓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家屬亦受到牽連,不斷遭受恐嚇威脅,40多位律師被限制出境。

由於這場主要針對維權律師的大抓捕,根據時間也稱為「709事件」。

目前,包括王全璋律師、鋒銳律師事務所行政助理吳淦等在內至少仍有5人仍被羈押。其中王全璋律師失聯超過700多天,他妻子李文足擔心丈夫像其他被囚禁後釋放的維權律師一樣,被折磨得不像人樣了,她呼籲中共儘快放人。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