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發激烈較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訪華期間,對習近平大加讚揚,而且在講話中,未就兩國之間的貿易失衡問題指責北京。但有美媒稱,美國官員爆料,私下交談中,川普就長期貿易失衡問題與習近平進行了強有力的較量。

美國總統川普11月10日結束在中國為期3日的國事訪問,已經離開北京。

在訪華行程的第二天,川普表現出與東道主中國之間的親切友好關係的同時,還表示,在「非常不公平且一邊倒」的中美經濟關係上,相比於指責北京,他更想責備的是自己的前任,即前幾任美國總統。

在9日與習近平共同露面的一個場合中,川普還公開稱讚習近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

美媒紐約時報10日報導稱,在公開場合,川普表現出一種特別尊重中國的樣子,尊重的程度,對一位來訪的美國總統來說幾乎前所未有。

報導說,川普不僅沒有在貿易問題上攻擊習近平,還反而向他致敬,稱習近平領導的國家讓美國「遠遠地落在了後面」。

雖然川普在訪華期間的公開場合,給足了習近平面子,但據稱,在私底下,川普言辭激烈的指出一些問題。

紐時報導稱,美國官員堅稱,在私下交談中,川普就兩國之間的長期貿易失衡問題與習近平進行了強有力的較量。

報導說,川普政府官員說,兩國領導人在幕後進行的交流有更硬的稜角。對於川普提出的貿易逆差是美國的錯的觀點,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說,在會談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列舉了貿易失衡的長期歷史中的大量實例,並警告說,這些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

根據白宮網站發布的新聞稿中,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9日的記者會上說,在有關美中貿易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商務部長羅斯和中方交換了「非常、非常具體」的看法,包括強迫轉讓技術等。

蒂勒森在記者會上還透露,兩國元首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一次坦誠、富有建設性的系列交流,川普總統明確了一點,那就是通過直接,坦誠地提出雙方存在分歧的地方,美中才能夠找到解決方案。

根據蒂勒森的新聞稿,川普和習近平除了討論貿易外,談論的話題還包括:朝鮮問題、人權問題、海事安全和南海問題。此外,還討論了在網絡空間,外太空等問題上各自的立場。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美簽署2535億大单藏內情? 分析:川普想做里根

相關鏈接: 川普訪華為何簽2535億大單?分析:習近平也有「大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