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2艘新船同下水 大灑上千公斤麻糬 民眾搶拾各顯身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高雄「穩發漁業」4日在旗津中信新高廠,同時為2艘1200噸魷釣漁船舉行下水典禮,除了舉行擲瓶儀式外,船家依照習俗大灑麻糬,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搶麻糬討吉利。現場可見上千公斤的麻糬紛紛從天而降,民眾手拿自備的桶子、紙箱、甚至雨傘、竹簍等器具都出籠,大家搶成一團,場面十分熱鬧。

穩發漁業公司董事長謝龍隱委託中信集團董事長韓碧祥,以造價約新台幣7億元(約230打造兩艘魷魚船「穩發漁貳號」、「穩發勝參號」,4日在旗津中信造船廠罕見的同時舉行下水儀式。

今天現場包括高雄市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賴瑞隆、林岱樺都出席下水典禮,另有上百名賓客進廠。

韓碧祥表示,每次新船下水,都會放鞭炮、灑麻糬、擲瓶,並挑選良辰吉時讓新船從船台軌道緩緩滑入水中,船家也會派人在船上,向岸邊拋灑麻糬,祈求豐收平安,下水儀式才算大功告成。

他說灑麻糬就是討個吉利,象徵「滿載」的諧音,屆時船員、船長會從船上丟下來給民眾爭相搶拾象徵「賺錢」、「豐收」的麻糬,現場熱鬧滾滾。

相關視頻:內有視頻



中央社報導,台灣在2015年被歐盟列入非法漁業(IUU)「黃牌」警告名單迄今已兩年,讓遠洋漁業遭受不小衝擊。政府力拼從黃牌名單除名,透過法令到管理全面檢討加強,未確實遵守規定的業者也被漁業署重罰。

面對漁獲配額限縮及海洋環保意識抬頭,對遠洋漁業的衝擊,謝龍隱說,因應國際競爭及提升漁船效能,希望汰換新船可以節省能源、確保漁獲衛生、改善人員環境等,必然有助於提高產業競爭力。

至於國際漁獲配額限縮的問題,謝龍隱說,該守法就要守法,好比法令規定不能酒駕、騎車要戴安全帽,就是要徹底遵守,不能逾越。遠洋漁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他的投資是著眼於未來,不能短視近利。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