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30年慣例 習近平同窗陳希接掌中央黨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希出任中組部部長後,日前又添新職,接任劉雲山的中央黨校校長職務。這打破了中共近30年由常委兼任中央黨校校長的慣例。

陸媒報導,11月3日,中共中央黨校校長陳希出席該校秋季學期首批進修班畢業典禮。這顯示劉雲山已卸任中央黨校校長。

自1989年至今,中央黨校校長先後由喬石、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劉雲山等政治局常委兼任。這是近30年來,該職務首次由政治局委員兼任。

64歲的陳希和習近平是清華大學化工系的同窗。習近平入主中南海後,2013年4月,習近平將陳希調到掌管人事大權的中組部,擔任常務副部長。

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陳希晉升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其後接替趙樂際任中組部部長,替習近平主掌人事。

近日,新一屆常委王滬寧接連出席有關宣傳的會議,這顯示他已接替卸任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中共文宣及意識形態。

對於中央黨校校長不再由常委兼任,《希望之聲》的分析認為,可能意味着劉雲山把持多年的中央黨校被降格,這與十八大後由周永康掌控的政法委降格由政治局委員擔任,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中央黨校是中共意識形態領域最重要機構,也是黨內政治重地,改由習近平親信人馬接任,可能顯示王滬寧要獲得習近平完全信任還有一些距離。王滬寧雖然近來被習重用,但他畢竟當年是由江澤民和曾慶紅提拔起來的,也曾替江澤民炮製和運作「三個代表」。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