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抵滬 居民禁開窗 高鐵沿線封閉300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近日,習近平率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先後到上海和浙江,分別參觀舉行中共第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的兩個會址。據報導,上海會址的市中心樞紐全面封閉,鄰近企業停工半天,附近居民禁開窗,高鐵300米內封閉。

10月31日上午,習近平和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行從北京乘專機來到上海,集體朝拜中共一大會址。這是數十年來,中共政治局常委首次到訪。

當天,上海市公安局發出通告,10月31日至11月1日有重大政治安保工作,延安路高架橋一帶建築物的窗戶不得打開,高鐵沿線兩側300米內所有企業自中午12點放假半天,地面不準停放車輛,所有客戶地面車輛必須全部駛離。如不配合後果自負。

還有大廈管理處轉發警方通知稱,辦公室外圍都已安裝紅外線報警裝置,上午9點後請不要在窗邊倚靠和逗留,以免觸動報警器。

上海市會址附近的閔行區一座商業大廈的職員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天早上突然收到公安局通知,要求整幢大廈的企業中午起都要暫停營業,但是相關官員只說有國家領導在上海視察,至於具體是什麼領導,及到什麼地方視察沒有交代清楚。

而閔行區另一座商業大廈的職員也表示,大廈的所有企業放假半天,但不肯透露具體原因。



據報導,上海會址的市中心樞紐全面封閉,鄰近企業停工半天,附近居民禁開窗,高鐵300米內封閉。(網絡圖片)

位於上海黃浦區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所屬的瑞金二路派出所,當值中共警察承認,於當日上午至中午七常委視察期間,附近的民居不準打開窗戶,直至下午才可以打開。

上海居民陳女士表示,一大會址附近的公路,當局在沒有說明原因的情況下,早上突然封閉,而附近地鐵站也關閉,由於這是個市中心地區,加上當時正值上班的繁忙時間,很多上班族受影響,大家都在馬路上怨聲載道。

上海訪民許佩玲說,七個常委到一大會址。我們有訪民去了,都被警察扣留了,訪民毛恆鳳等在地鐵入口處被警察扣留,還有三、四個人也被扣留了。

有上海網民表示,「今天早上在盧灣區政府、新天地一帶的辦公樓有特警值守,不準開窗張望、不準進出。高架一路都是警察,石門一路上匝道封路了,陸家嘴高樓上甚至有狙擊手。」

還有人發微博圖片稱:「南北高架現在就我一輛車,怎麼上來的我也不知道,好擔心被擊斃……」另有網民提供的照片顯示,高架路上一覽無餘,空無一車。



另有網民提供的照片顯示,高架路上一覽無餘,空無一車。(網絡圖片)

陸媒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李強、陳希等,也陪同習近平一行參加活動。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七常委上海之行在保安上屬於破格之舉。根據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期以來的慣例,政治局常委不會同時離京出席同一個活動。這是為防範一旦常委同時出現事故,中共會出現權力真空。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指,至少從鄧小平時期以來,常委集體出京的情況從未出現,如果這次是七人乘坐的同一專機離京,會涉及更嚴重的保安問題,包括一旦出現空難、七常委出事,權力如何交接。

據報,今年「七一」習近平訪問香港時,安保規模空前,香港是江派曾慶紅掌控的地盤。而上海則是江澤民老巢,七常委集體現身,安保自然相當「到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