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齊赴上海 破中共保安鐵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日前,中共新任7常委罕見出現在上海,引起外界關注。港媒指,常委集體出京參加同一活動,打破了中共保安常規。

10月31日,習近平率其餘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抵達上海,參觀位於興業路的中共第一次黨代會會址。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7常委此行在保安上屬於破格之舉。

報導說,根據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期以來的慣例,政治局常委不會同時離京出席同一個活動。這是為防範一旦常委同時出現事故,中共會出現權力真空。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指,至少從鄧小平時期以來,常委集體出京的情況從未出現。

另外,官方通報稱,7常委是乘專機赴滬,但未說明是否同一專機。

報導說,如果這次是乘坐同一專機離京,會涉及更嚴重的保安問題,包括一旦出現空難、7常委出事,權力如何交接。

據報,今年「七一」習近平訪問香港時,安保規模空前。而香港本是江派曾慶紅掌控的地盤。若據此分析,7常委集體現身江澤民老巢上海,安保也應該相當「到位」。

對於習近平此次上海之行的目的,《經濟日報》認為是釋放「堅持中共領導」等重要政治訊號。但也有分析指,習近平剛剛換屆就率6常委集體視察上海,不只參觀一大會址那麼簡單。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的親信李強剛剛入主上海,習帶領最高層赴上海,有替李強撐場面、震懾上海幫之意,同時也可能在顯示拿下江澤民老巢的決心。

加拿大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文章指,習近平將韓正上調入京是「調虎離山」,李強入主上海後,當局反腐或將觸及盤踞上海多年的江澤民家族。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習、江剛剛在中共十九大達成「恐怖平衡」,習近平要揭開上海貪腐黑幕,尚需充分準備。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