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權料任統戰部長 曾是李克強「大內總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9日訊】中共十九大後,高層人事調整已拉開帷幕。據港媒報導,新晉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尤權,將接替孫春蘭擔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並可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尤權是溫家寶、李克強的親信,被指李的「大內總管」。

10月29日,星島日報報導稱,晉升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尤權,28日離任福建省委書記後,將上調北京,不過,並非外傳的再回國務院擔任秘書長,而是擔任統戰部部長,並可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尤權是書記處中唯一的非政治局委員成員,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被指是溫家寶、李克強的親信。2000年,尤權便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先後配合朱鎔基、溫家寶分管金融工作。

2006年,尤權調任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主席。2008年,尤權再回國務院任常務副秘書長,協助副總理李克強,全面負責國務院辦公廳日常工作。作為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秘書長和兩名正部級副秘書長之一,尤權兼任國務院機關黨組副書記,負責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機關黨組)常務工作,被外界視為李克強的「大內總管」。

據稱,李克強2012年5月前往福建視察時,尤權也曾陪同前往。同年12月,已經成為中共中央委員的尤權,成為福建省委書記。在主政福建五年間,他大力推動福建與台灣、香港、澳門的全方位合作,非常熟悉港澳台事務。

據悉,這也是他被選中擔任中央統戰部長的主要原因。報導說,尤權出掌統戰部之後,極有可能兼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而連任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有可能擔任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

中共統戰部是情報組織

統戰全稱是統一戰綫,被視為中共三大法寶之一。中共統戰部其實是一個情報、策反組織。統戰部的工作就是監控統戰對像的思想狀態,威逼利誘統戰對像以社會各界的名義為中共站台裝門面。

之前,民生銀行某大股東曾告訴大紀元,在中國大陸像他們這些富豪,中共都安排一定級別的官員跟他們「交朋友」,其實就是對他們進行統戰。此外,港澳同胞也被列為十二種統戰對像之一。

過去中共統戰部長期把持在江派人馬手裡,前統戰部長令計劃於2014年12月落馬後,統戰部從中央到地方被密集清洗,副部長也從令計劃時期的5人增至7人。

目前的統戰部部長,由副國級的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擔任。2015年4月,甘肅省統戰部部長冉萬祥出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2016年4月,原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巴特爾接替王正偉出任統戰部副部長。同年6月,原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戴均良也出任該部副部長。

令計劃的前任杜青林,曾利用統戰部的海外資源為薄熙來造勢和「鳴冤」。1999年,中共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以來,統戰部的整個海外特務系統,親共僑團、海外學生組織、商會、中共資助的媒體以及中華海外聯誼會的重點轉為配合鎮壓和栽贓污衊法輪功修煉團體。

據中共國僑辦主任裘援平在2015年2月公開的統計數字,6000多萬海外華人中,約有2萬個主要僑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