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後首向習喊話 蔡英文籲開展良性對話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0月26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今年是解嚴三十年,兩岸交流也開放三十年,適逢中共十九大剛剛結束,總統蔡英文也趕在出訪前,在兩岸交流30年研討會上,再度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總統重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呼籲進入第二個五年任期的習近平,全新的執政階段,正是兩岸,展開良性對話的改變契機。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要再一次呼籲,兩岸的領導人,應該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且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十九大才剛落幕,總統蔡英文,再次喊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次更柔軟說故事,強調民進黨在解嚴前,就曾為老兵返鄉請命,並在開放探親後,由民進黨中常會決議,支持兩岸人民返鄉不應受限。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這是民進黨作為一個在野黨,對兩岸關係邁向正常化,所做的第一份努力。去年520,我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期待與習近平開展良性對話,造福人民,蔡英文細數過往,《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法源訂定,1992年開啟制度化協商,隨後從半官方到官方,簽署了23項協議,民進黨都將概括承受,也強調2000年民進黨首度執政,雖然有小波折,但仍務實推動兩岸發展,如今,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已是最高共識。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而兩岸關係要穩定發展,雙方的執政黨必須有所互動以及交往,增進相互了解,逐步累積信任,才能共同面對處理兩岸交流的各種事務。」

再對習近平伸出橄欖枝,蔡英文期待兩岸執政黨有所互動交流, 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說,相信只要求同存異,就能為兩岸關係找到合作新契機,開啟兩岸下一個三十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