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7眾議院大選 各黨派積極應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訊】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高舉「突破國難」旗幟,宣布提前解散國會後,日本第48屆眾議院大選正式開跑,這場攸關日本下一任首相人選的大選,各黨派無不積極應戰,請看記者來自東京的報導。

安倍晉三宣佈解散眾議院後,日本老牌的自民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日本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分裂後組建的立憲民主黨在競選中坐大,形成了「三極競選」的局面。為了力求獲得更多席位,各黨派展開了緊鑼密鼓的競選活動。

日本眾議院選舉分「小選舉區」和「比例代表選舉」兩個部分,這次大選各黨報名參選的人數共1180人,共角逐眾議院465個席次,只要在眾議院拿下超過半數席次的政黨,將成為執政黨。首相的人選由國會提名,日本天皇任命。

日本老牌政黨自民黨,打出的口號是「堅決保衛國家」,所謂「國難」指的是朝鮮導彈危機,以及少子老齡化對社會的威脅,來彰顯對國家危機管理能力以及執政經驗的優勢。但此前安倍晉三關於「加計學園」和「森友學園」的醜聞纏身,加上提高消費稅、強制通過「共謀罪」,恢復核電站等政策,反對聲浪不斷。

另一個被看好的是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領導的希望之黨,口號是「給日本希望」。小池強調政治改革,須改變安倍獨大,平衡政黨勢力,經濟方面則是維持現有8%的消費稅,盡快復甦經濟,在爭議核用電方面,提出2030年止關閉所有核發電廠。

另一個新政黨立憲民主黨,標榜「認真的政治」。反對安倍現行所有政策為綱領,不再增加消費稅,保護現有憲法不再修正,廢止核發電,廢止共謀罪。但是具體政策略顯空洞。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的民意調查顯示,這次自民黨和公民黨所組的執政聯盟,將可能奪得超過300席次,先前被看好的「希望之黨」將陷入苦戰,而新組建的立憲民主黨則顯示出了躋身日本三大政黨黨勢頭。

日本拓殖大學教授涉谷司令:「據目前情況看,我認為聯合執政的安倍的自民黨和公民黨,在這次大選中能獲得300左右的席位,目前也正在按安倍所設定的方向在發展。」

日本民眾:「如今的日本離開自民黨的運作是不行的,因為現在的在野黨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他們拿不出來具體的施政方針。」

日本民眾:「我們支持自民黨政權,我很贊同自民黨的消費稅如何使用的政策,因為這是將消費稅用在兒童教育上的政策。」

選前一週,執政聯盟能否維持領先優勢、在野勢力能否逆轉政治風向,最終誰又將奪得眾議院過半席位,執掌日本政府的總舵手,結果將在22號的開票日揭曉。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