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透露「第一批炸彈落在朝鮮」之前 有一事還要努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雖然美國政府目前仍然認為外交和制裁是解決朝核的首選,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待伊朗核協議的強硬態度,令外界擔心朝鮮問題是否受其影響。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表態,美國「直到第一批炸彈落在朝鮮領土之前,將絕不放棄這一努力。」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就川普總統推出的對伊新戰略,是否將影響到美方在解決朝核危機問題上的努力做出了回應。

川普13日向世界宣布,美國不會從伊朗核協議中撤出,但他不認為伊朗遵守了該協議內容。同時,他要求美國國會在未來的60天內做出是否將繼續對伊制裁的決定。

川普的強硬態度令外界擔心,美國在解決朝鮮問題上是否會受到影響。

蒂勒森10月1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專訪時說道:「我認為對於(總統的這一決定),朝鮮當局應從中了解到美方將期望與其達成非常苛刻的協議。」「它將不僅具有強有力的約束力,且會一併達成美國和中國及包括其鄰國在內的,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訴求內容。」

也就是說,朝鮮如還想寄希望同克林頓時期一樣,簽訂協議然後再背棄並愚弄美國的做法是不可能再有的了。

川普此前批評前總統克林頓任內,與朝鮮達成的協議是失敗及無效。他說:「協議的墨水尚未幹,朝鮮已經開始再度生產導彈及核武。」

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機,當時的克林頓政府與朝鮮簽訂了《朝美核框架協議》,然而朝鮮卻並未履行協議,反而加快了核武發展的步伐。在1990年代末,朝鮮測試了一枚導彈。

川普早在1999年的採訪中就曾譴責這項協議。川普認為,該協議就是在賄賂朝鮮,美國給朝鮮提供反應爐和燃料,而朝鮮卻繼續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而且還在笑話美國。

對於朝鮮的一再挑釁,川普嚴厲警告,美軍已做好一切準備,但不希望真的需要付諸行動。

蒂勒森在採訪當天也再次告訴平壤,加速半島統一或更替金家政權都不是美方的設想,實現無核化才是美國的唯一目標。

蒂勒森一直向外界傳遞,通過外交和平解決朝鮮問題是美國的首選。但川普對朝的強硬言辭以及朝方多次對美國領土安全的威脅言論,使得蒂勒森的和平對話略顯蒼白。

川普早些時候也在推特上發文,要蒂勒森節省力氣,稱與金正恩談判是在「浪費時間」。

不過,蒂勒森解釋道,並不像外界所理解的那樣,川普沒有在給其與朝方試圖開啟對話的努力拆台。

蒂勒森聲稱:「不,總統明確的告訴我繼續進行外交努力。他希望通過外交手段來解決朝核危機。」

但蒂勒森補充道:「直到第一批炸彈落在朝鮮領土之前,將絕不放棄這一努力。」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朝鮮並沒有停止挑釁的跡象。日前,韓媒報導,朝鮮可能近期試射30枚飛毛腿導彈。而英媒指,金正恩可能在中共十九大開幕日武力示威,表達對北京與華盛頓一起制裁朝鮮的不滿。

英國《每日快報》12日報導稱,北京與川普政府一道制裁朝鮮,朝鮮非常氣憤。有專家警告,朝鮮正準備在10月18日的十九大開幕之際炫耀武力。

中共十九大後,川普11月將訪問北京。屆時,朝鮮問題將是中美必談的議題之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