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常委猜想」遊戲升溫 美前財長拋出自家版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時間日益臨近,外界猜估中共新一屆常委名單的熱情持續不減,甚至連前美國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近日都出來湊熱鬧,在他名下的一個基金會智庫拋出了一份他們自己分析出的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的版本。

據法廣9月30日報導,前美國財長保爾森名下基金會的馬可波羅(MarcoPolo)智庫近日拋出了一份中共十九大的新政治局常委名單。在這份名單上,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鐵定入常外,另外5個最有可能成為新常委的人包括:汪洋、王滬寧、陳敏爾、栗戰書以及胡春華。該智庫把這份名單上的人稱為「習的人馬」。

馬可波羅網站同時還邀請用戶投票選擇除習、李之外最有可能成為新常委的人選。截止香港時間30日早上為止,得票最多的人選是王岐山(9%),余次是陳敏爾(7%)、汪洋(7%)、栗戰書(5%)、胡春華(5%)、趙樂際(5%)、蔡奇(5%)等人。

但儘管王岐山在用戶「投票」中勝出,不過這個智庫認為,已屆退休之年的王岐山不大可能打亂中共的規則而繼續留任常委。

雖然有跡象顯示習近平不是那種每一個改動都按照規範行事的人,最近海外也頻傳「七上八下」的規範將被打破,但馬可波羅認為這只是「測試風向的氣球」,最終習還是要遵守「七上八下」這個規則。

文章稱,新任常委的名單的確定將是對習近平政治實力的一個測試,如果他成功挑選了他所屬意的人全部出任常委,則反映出他的權力在十九大「已到達巔峰」。

圍繞王岐山會否在中共十九大上繼續留任常委的問題,外界一直存在著截然相反的說法:一方面時不時有傳言稱王岐山將「功成身退」或因身體健康狀況「抱養」而退休;另一方面又不斷有媒體或個人分析指出,習近平將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讓王岐山繼續在下一屆留任要職。

比如: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今年9月21日發表的《強大領袖,艱難決定》的報告就指出,習近平有很多理由留下王岐山,其中之一是王岐山能有效執行反腐政策,另找一個有權威的人代替「救火隊員」不是容易的事,所以王岐山會在中共十九大後留任政治局常委。

「美國之音」9月23日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王岐山近日公開曝光率大增,除了會見訪問北京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更有消息22日指王岐山曾與班農在北京密會。在政治敏感時刻接連會晤重量級訪客,顯示出王岐山很可能會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內繼續留任要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