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好壞與否 美朝對峙面臨5種走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朝鮮近期加強核試,美朝對峙急劇升級。分析人士指出,朝鮮問題目前面臨5種走向,而鑒於美朝兩位領袖川普(Donald Trump,又譯特朗普)和金正恩(Kim Jong Un)的個性,至於最後究竟出現那種結果,實在難以預料。

據《今日美國》(USA Today)9月22日報導,連日來,川普「徹底摧毀朝鮮(totally destroy North Korea)」之說和金正恩發出的新核試威脅,使得亞太地區火藥味更濃。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對峙結果殊難預料,但好壞與否, 無外乎以下5種可能。

持續對峙(continued standoff)

這一走向的前提是,美國還會逐步加強對朝經濟施壓。作為回應,朝鮮還會繼續試射導彈,儘管它會把幅度控制在不至於引發美方武力回擊的範圍內。雙方還會進行激烈的口水戰,延續多年的緊張關係繼續保持。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亞太安全項目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認為,朝鮮威脅說要打擊美國屬地關島和美軍基地,結果卻讓導彈飛躍日本領土。這種舉動很危險,但挑釁度不高,因為金正恩並不想就此開戰。

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的學者路易斯(Jeffrey Lewis)認為,這種情況會成為新的常態。

幕後和談(quiet talks)

美國和朝鮮有進行溝通的「秘密渠道(back-channel communications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近期雙方不會就廢除朝鮮核計劃舉行任何正式會談。

金正恩把擁核當成朝鮮生存的關鍵,因此,如果美方不做出重大讓步,他是不會心甘情願放棄核計劃的。 歐柏林大學(Oberlin College)東亞研究教授雅格爾(Sheila Miyoshi Jager)認為,「朝鮮永遠也不可能放棄它的核計劃」。

就美國而言,它很擔心坐下來談判對自己不利,會助長平壤的惡行。因此,幕後對話可以防止失算,不至於引發戰爭。雙方可以就願意涉及的領域進行談判。

領袖峰會(Kim-Trump summit)

金正恩與川普的峰會是把朝鮮推到談判桌前的一條途徑。不過這種情況近期內不太可能發生,目前雙方正在對罵,缺乏對話基礎。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峰會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川普5月曾說過,在「適當情況下(right circumstances)」將很「榮幸(honored)」與金正恩會面。而對於金正恩來說,與川普會談代表着巨大勝利,也代表着對朝鮮政權的聲望與合法性認可。

克羅寧認為,這一定會發生,不過現在看來還有點遙遠。他認為川普一定會足夠務實,最終與金正恩會談。

韓國斡旋(South Korean mediation)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當選的基礎就在於他主張朝韓和解。不過,金正恩近幾個月來的古怪表現似乎挫傷了他先前的熱情。

但路易斯說,文在寅政府仍舊承諾敞開與朝鮮的對話渠道。

朝韓雙方有許多問題需要溝通,包括讓戰爭期間失散的親人互相探視。

不清楚川普如何看待朝韓間這種會談,儘管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得以緩解可能會使金正恩願意進行更廣泛的討論。

雙方交戰(war)

美國一直重申,希望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危機,但是如果外交解決失敗,美國將以武力回應。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說,美國有很多軍事選項,美軍一定會保衞自己及盟友的安全。

軍事選項沒有一個是好的,甚至可以說是災難性的。朝鮮擁有核武器,一旦開戰,邊界相連的韓國面臨的災難將不可想像。

由於雙方都避免在戰爭中處於不利地位,所以都會試圖先發製人打擊對方。

路易斯認為,美朝都想先發射導彈。如果戰爭真的發生了,那麼,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生命將在戰火中死亡。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