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5跡象示北京戰略改變 或出兵接管朝鮮核設施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朝鮮無視國際社會警告和制裁,一再瘋狂挑釁。作為朝鮮金家主要支柱的北京政府一直飽受譴責。美媒分析認為,北京對朝戰略正在悄然變化,有可能在危機中出兵占領朝鮮核設施,試圖主導朝鮮變局。

從今年4月中美首腦會晤以來,北京一再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同時一步步加強對朝鮮的制裁;另一方面,中方主張通過「和平對話」解決朝鮮問題的立場也一直沒有改變,一再表態絕不允許半島生戰,同時還和俄羅斯合作,多次阻撓國際社會對朝鮮採取「斷油」等終極制裁方案。

9月15日,美國《新聞周刊》文章稱,表面上中方政策似乎是相對一貫的,不過深究會發現,北京的朝鮮戰略正在發生一些重要但微妙的變化。這些變化包括五個方面。

第一,北京不再固執於維持金氏政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年來驚人地表示,支持朝鮮半島實現自主和平的統一,民調也顯示中國公眾普遍支持擺脫朝鮮。

第二,北京的朝鮮應急方案不僅關注難民湧入,還包括核安全問題。中方軍隊近期的訓練、裝備、演習和重組均表明,軍方可能已為接管朝鮮核武器和核燃料做好準備。為了防止朝鮮使用核武器或美日韓先發打擊朝鮮核設施,並因此造成跨境核污染,北京當局可能會事先出兵占領朝鮮核設施。

第三,北京不大可能為保護金氏政權而開戰,許多國防和政治官員意識到朝鮮軍隊甚至會抵抗中方軍隊。另外,因為金正恩軍隊需要應對南面的美韓聯軍,中方有機可乘。

第四,中方軍隊可能會進駐朝鮮,力圖控制衝突。北京不願看到朝鮮不穩定或是美國在該地區地位加強,因此必將參與到朝鮮半島的任何危機中,確保半島統一後的結局有利於北京。

第五,防止朝鮮半島意外的詳細方案目前對北京而言仍然太敏感,但美國和中國可以開始間接合作。

8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曾訪問北京,與中方軍隊高層就朝鮮問題溝通,並參觀了負責朝鮮防務的北部戰區的軍事訓練。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中方已在中朝邊境調整了軍事部署,開挖能防核的地下工事,並展開特種部隊和傘兵演習。有分析稱,北京已經在為應對朝鮮危機做準備,有可能會出兵強行接管朝鮮北部核設施。

英媒《金融時報》9月13日也援引國際危機組織的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的分析稱,北京願意在平壤不鬧大亂子的情況下容忍它,但現在北京方面的成本效益分析顯然已經發生了變化。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表示,北京在美國壓力下一次又一次地做出讓步,目前在對朝政策上幾乎已經喪失了所有的迴旋餘地。

近幾個月來,朝鮮不斷在官媒對北京進行攻擊謾罵,並多次挑選在中方重大外交活動期間發起挑釁,正在嚴重考驗著北京的耐心。

有分析認為,北京或在中共十九大後發動反擊。但也有觀點稱,北京為了維護意識形態的需要,會對其傳統「盟友」選擇繼續忍耐,不大可能主動出擊。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