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通過對朝最嚴制裁 中共「和稀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朝鮮第6次核試後,北京時間9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了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對朝鮮制裁議案。不過,美國最終還是軟化了一些條款,石油禁運變成了限制石油進口,懲罰金正恩措施被去除,以便贏得中共和俄羅斯支持。

9月12日清晨約6時,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通過的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新決議案中,禁止朝鮮進口所有液態和固態天然氣,還將平壤可進口原油的上限,定在過去12個月入口原油的數目400萬桶,並限制朝鮮每年入口200萬桶精煉燃油。

此次是安理會首次向朝鮮實施石油制裁,美國早前曾力推對朝鮮全面實施石油禁運,以制止朝鮮發展威脅美國本土的核武及洲際彈道導彈。據報因為中共及俄羅斯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反對任何會使朝鮮不穩的舉措而擱置。

新的決議案也禁止朝鮮出口所有紡織品,以及禁止各國給93,000名朝鮮海外勞工續簽合同。據估計,這些勞工的薪資每年給朝鮮政府帶來5億美元的收入。紡織品去年的出口達到7.26億美元,佔據朝鮮出口收入的四分之一。

紡織品出口及勞工在外地工作的收入,皆被指是朝鮮研發核武及導彈的資金來源。

新的決議案在其它方面也有讓步,包括只有在船旗國批准的情況下,才可以攔截及搜查懷疑運載朝鮮貨物的船隻,美國的決議草案原先提出,可「以一切必要手段」檢查船隻。

中共每年向朝鮮提供52萬噸原油。9月3日,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驗後,在國際的譴責下,中共仍不願意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平壤政治不穩定的措施。俄羅斯也暗示它反對石油禁運。

外界質疑新的措施能有多大效果。

中共外交部12日表示,呼籲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決問題,支援恢復六方會談,並強調有關各方應當採取措施降低半島緊張局勢。

為什麼中共不能做出更多遏制朝鮮的行動。

《華盛頓郵報》前北京站站長John Pomfret認為,中共的外交政策服務於其國內政策。中共的國內政策完全聚焦於加強中共統治。

在上世紀50年代,中共把參與朝鮮戰爭作為發起反美運動的藉口。到了2003年,中共參加美國領導的六方會談,試圖跟朝鮮達成去核化協議。

John Pomfret說,此舉的目的是向中國人展示,中共在國際上多麼重要。更重要的一點是,中共擔憂如果金正恩政權崩潰,如果朝鮮國內發生起義,變成一個民主國家怎麼辦?

中共官員擔憂朝鮮革命或金家政權崩潰可能會帶動中國發生骨牌效應,撼動共產黨的統治。想想1989年匈牙利、波蘭、東歐其它國家以及蘇聯的動盪,中共將蘇聯崩潰當作最大的教訓。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