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理賠有章可循 重大損失可先行賠付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9月06日訊】受哈維影響的災區陸續進入災後的修繕和重建,保險理賠是重要問題。日前,休斯頓僑界關懷救助協會在僑教中心舉辦風災、水災保險諮詢講座,邀請專業人士為社區講解災後理賠相關事宜。

長青保險公司總經理楊明耕表示,對於已經投保水災險的民眾,申請理賠程序一般分為七個步驟:

一、審查保單內容,包含保額(Limits)和自負額(Deductible)。

二、詳記損失清單並拍照附圖。

三、填寫理賠申請單,註明發生的時間、地點、災害原因(Causes of Peril)、保險公司及保單號碼,並附上損失清單後簽名。

四、將文件寄到保險公司或由保險經紀公司轉送。

五、保險公司收到後會發出理賠申請確認(Claims Acknowledgement)通知,表示已經收到申請;並指派理賠人員協助估算、有些公司也可能會設立理賠專戶來告知進度。

六、理賠人員前往現場做損壞估算。

七、理賠人員會根據保單內容進行調整、扣除自付額後把賠償金額寫於損失證明報告書(Sworn statement in proof of loss),民眾簽名、經過公證後,賠償支票就會進到帳戶中。

楊明耕強調,在申請理賠的流程中,估價單是相當關鍵的因素,如果出現爭議可以要求重估或另派理賠人員來處理,爭執不下的還可以訴諸法律,不過根據9月1號剛剛實施的HB-1774保險理賠新法案,民眾必須先告知保險公司對理賠內容的異議,保險公司在60天內沒有答復之後,才可以進行法律訴訟。不過楊明耕也表示保險公司通常都會在合理的範圍內進行賠付,而且估價往往會高於民眾自己的預估。

在得到理賠之後,民眾可選擇任何工程公司進行修繕,損失嚴重的,還可以要求保險公司提前賠付部分資金。

此次洪災不少華人家庭也受到影響,當天的講座吸引許多民眾前往,駐休斯頓台北經文處處長黃敏境、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以及部分僑領、僑社代表也到場慰問僑胞,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同時也提供了駐處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提供給需要的受災民眾。

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所有休斯頓的災民如果有相關的緊急事件需要聯絡的話,歡迎撥打我們駐休斯頓辦事處的緊急聯絡電話:832-654-6041,我們會盡量的提供相關的幫助,謝謝!」

新唐人記者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