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5年對朝援助「打水漂」 川普:對話不是解決之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針對朝鮮(北韓)發射導彈飛越日本的惡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美國25年援助朝鮮未奏效,「與朝鮮對話不是解決之道」。外界認為,川普意指外交途徑應被放棄,武力解決才是上策。

朝鮮29日再次發射一枚導彈並飛越日本領空,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總統川普30日在推文中表示,對話不是解決辦法,「美國25年來一直尋求與朝鮮對話,並為此付出代價,成為討價還價的犧牲品。」

據美國國會研究處一份報告指出,1995至2008年間,美國援助朝鮮超過13億美元。其中超過一半是糧食援助,約40%是能源援助。但2009年朝鮮違反核協議,美國就幾乎沒有再對朝鮮提供援助。

經濟援助換和平 此路不通

1993年,克林頓想到了「經濟援助換和平」的辦法,他在一次公開演講中說:「我們每年應該對外援助600億美元,對於20000億美元的政府預算來說,這真的算不了什麼。而且這比發動一場戰爭要便宜得多。我們單在伊拉克戰場(海灣戰爭)上就己經花費了3000億美元。所以,花錢來構建一個擁有更多的合作者、更少的恐怖分子、更大的經濟增長可能性以及更加繁榮的世界並不昂貴。」正是在這樣的思路下,美國開始考慮對朝經濟援助,以換取朝鮮在核問題上的妥協。

美朝雙方最終在1994年10月21日達成了《美朝核框架協議》,美國承諾對朝鮮進行援助,朝鮮則答應凍結並最終拆除其石墨反應爐以及其他相關的核設施,並保證不退出《核不擴散條約》。

《核框架協議》簽署後,美國開始考慮對朝鮮進行糧食援助。1995年夏天,洪水毀掉了朝鮮300萬噸緊急糧食庫存,朝鮮官方向國際社會正式發出援助請求。

1995年10月8日,世界糧食計劃署呼籲美國贊助880萬美元的食品援助朝鮮。隨後,美國決定通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朝鮮捐贈2.5萬美元,通過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部贊助朝鮮20萬美元。這是美國對朝鮮進行食品援助的開端。

1996年2月,美國又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向朝鮮提供了價值200萬美元的食品。1996年6月6日,聯合國國際發展部的一位工作人員向美國國防部反映朝鮮的食品短缺情況很嚴重,克林頓政府隨後公開表示援助朝鮮620萬美元。此後,美國正式開始對朝鮮進行了大量的食品援助,具體援助數額如下表所示:



美國援助朝鮮具體數額。

在1995年到2005年期間,美國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向朝鮮援助了200多萬噸、價值7.01億美元的食品。另由美國議會調查局2011年6月26日發布的《對朝援助報告》顯示,從1995年至2010年,美國向朝鮮提供的糧食援助規模達到7.0815億美元(225.8164萬噸)。

朝鮮2009年違反核協議,繼續發展核武,並驅逐美國糧食評測監督人員後,美國才全面中斷了對朝的糧食援助。

另外,在援助朝鮮期間,為緩解朝方的能源危機,美國同意每年向朝鮮提供50萬噸燃料用重油。」

朝鮮用援助做交換籌碼

在克林頓時期,朝鮮用援助做交換籌碼,要求美國援助,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1)朝鮮以食品援助換參加和談。在1997年4月四方會談開始前夕,朝鮮提出,如果不能得到美國和韓國150萬噸、價值4億美元的食品援助,就拒不參加四方會談。

(2)朝鮮用糧食援助換美國赴朝檢查「核設施」。1998年8月17日《紐約時報》披露在朝鮮金昌裡發現了「地下核設施」。美國據此認為朝鮮此舉違反了1994年的核框架協議,強烈要求對此設施進行核查,但遭到朝鮮的拒絕。1999年1月朝鮮提出條件,表示如果美國提供100萬噸糧食給朝鮮,也可以讓美國檢查金昌裡。

由於朝鮮以核武研製為籌碼向美國索取援助的方法屢試不爽,他們也嘗到了甜頭,一旦美國要求朝鮮停止研發核武,朝鮮便會提出援助要求。

2003年12月9日,朝鮮外交部表示,如果美國把朝鮮撤下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的名單,並向朝鮮提供能源和經濟援助,朝鮮將會凍結核計劃。

朝鮮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說的更直接:「作為對我們凍結核計劃的回報,美國必須把我國的名字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刪除,取消對我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制裁和封鎖,同時給予我們重油、電力等能源援助。……我們絕對不會白白地凍結核計劃。」

中共的援助讓朝鮮越來越強硬

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台後,中共的大量援助使朝鮮越來越強硬。1996年5月,中朝簽訂了《經濟技術協議書》,規定中共每年支持朝鮮50萬噸糧食、120萬噸石油、150萬噸煤炭,其中一半以上是無償援助的。

更有媒體報導,朝鮮的核武發展背後就是中共的支持。2016年8月,習近平、王岐山引爆遼寧賄選案;並與美韓聯手披露遼寧女商人馬曉紅涉朝鮮核武案。

據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馬曉紅是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的情婦兼王牌特工,與中共江派和朝鮮高層都「淵源極深」,是張德江疏通和朝鮮關係的重要樞紐。中共江澤民集團支持朝鮮發展核武,具體就是由中聯部安排馬曉紅執行。

據維基解密2013年披露,江派前副總理錢其琛手下線人向美國密報:朝鮮根本就沒有核武器,都是北京秘密部署的,目的是平衡美國在台灣的影響力。

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曾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是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中共實際上控制朝鮮核試驗的關鍵原料和技術、尖端技術人員,甚至有些實驗都是在中國核基地秘密完成。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背後的縱容致使朝鮮的核武導彈發展愈演愈烈。現在,朝鮮可能已具有危及美國本土的能力。

美國對朝鮮25年「援助換和平」的外交嘗試沒有能限制朝鮮的核武研製進程,面對愈演愈烈的半島危局,川普明確的指出,「與朝鮮對話不是解決之道」,意指武力解決朝鮮問題才是上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