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空軍密語曝光:「為人民服務 」我需要爬高300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文革時期,空軍是極左重災區,上演了無數荒唐可笑的事。上海空軍部隊首創「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用毛澤東語錄指揮飛行」,後氾濫整個空軍。

黨媒記者說真話被打成特務

1967年,原人民日報記者金鳳採訪了當時上海空軍的宣傳處長。據金鳳記載,1967至1969年的3年間,空軍作戰飛機的機身外表都刷著毛澤東語錄或標語,飛行員與塔台的空地聯絡都需要先喊語錄和口號,飛行員和地勤的主要任務是政治學習,空降第十五軍的戰士在跳傘前要高呼語錄才能跳下去。

隨後,王金鳳寫了情況內參匯報,表示如用語錄指揮,飛行員反應不過來,容易出現機毀人亡的重大事故,認為空軍政治工作庸俗化。

不料王金鳳匯報的「情況」觸怒了當時的某高層領導,立即將其打為「中統特務」。

1968年,王金鳳被押到北京衛戍區,坐牢5年,她的丈夫趙寶桐是朝鮮戰爭時期空軍第三師飛行大隊长,部隊勒令趙寶桐與王金鳳離婚。

為人民服務 我需要爬高300米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雷頤年輕時當過空軍,他回憶說:兩飛機如在空中交匯,這邊要說:「為人民服務,我需要爬高300米!」那邊則回答:「為人民服務,你可以爬高。」。

當時部隊裝備殲-5戰鬥機,發動機點火發動,機械師或飛行員在座艙按下按鈕時,要喊「點火了」,機械員須在飛機尾部查看燃燒室點火是否成功,如果成功,就喊「成功了」,座艙裡的人就可推油門繼續發動;如果不成功,必須喊「不成功」,因為如果點火不成功而推油門,很可能會燒壞發動機。

文革高潮時,規定開始點火時座艙端不能喊「點火了」,必須改喊「打倒劉少奇」,如果點火成功,機尾端的應答是「打倒了」;如果不成功,則回答說「繼續打倒劉少奇」。有一次,點火不成功,站在機尾的機械員是個新兵,一時緊張,竟喊道:「打不倒劉少奇」,成為政治事故。

語錄太長 會造成飛行事故

2012年10月12日《南方周末》刊登空軍某基地調度室工作人員張曉諾文章《形式主義的極致》。

據張曉諾回憶:1970年初他調入空軍某基地航行調度室工作。航行調度指揮用語應簡潔、準確、及時,但當時在極「左」思潮影響下,把語錄和政治口號加到其中,類似下面的指揮對話,現在看來十分可笑,但在當時很正常。假設機場塔台呼號為「長江」,飛機呼號為「4836」。那麼空地聯絡時,會出現如下對話場景:

4836:不打無把握之仗,不打無準備之仗,長江,4836工作好,請求滑出。

長江:要過細地做工作,粗枝大葉不行,粗枝大葉往往搞錯。4836檢查好可以滑出,左轉,2號進跑道。

4836:明白。

4836: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長江,4836檢查好請求起飛。

長江: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4836檢查好可以起飛,上升到1200叫(作者註:意為上升高度到1200米報告)。

4836:明白。

4836:長江,4836高度1200,請求上升到航線高度1800,沿著毛澤東指引的航向前進!工作好,請求再見。

長江:沒有相對飛行,可以上升到1800。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4836工作好,短波聯絡好,再見。

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這樣指揮不好,但不會有人說出來。

一次張曉諾在調度室跟班見習,一架飛機來降落,由吳參謀指揮,他是1960年入伍的老兵。當時天氣複雜,機場雲高100,小雨,能見度1公里。飛機過近距導航台後才出雲,高度高了且偏離航線,必須立即復飛。

吳參謀急忙發口令:「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4836復飛!」「明白!」飛機從起飛線塔台上空呼嘯而過,可清楚地看到起落架收起,這種機型,過近台到著陸只需20多秒。

事後,在回調度室的路上,張曉諾猶豫再三還是開了口:「吳參謀,指揮飛機降落,能否挑短一點的語錄?」有些語錄太長了,象裹腳布一樣,會造成飛行事故。他伸手拍拍我的肩膀,沒有說話,表示理解。

在那個瘋狂的歲月,空軍部隊還要求飛行和地勤,每人起床後首先學習毛澤東文選一小時,天天要早請示晚匯報。這些舉動,如今看來荒誕的令人笑掉大牙。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