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9大將重定第三代核心 習近平踢開江澤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各界對中共政局的猜測愈來愈多。港媒稱,十九大趨勢是習近平集權,其中一大任務是給中共歷史從新斷代,習將自認第三代,江澤民時代被抹殺。外界分析,此舉或為處理江、曾做準備。

香港東網8月28日評論文章指,十九大一大趨勢是進一步加強中央集權,習近平的權威將進一步提升。

文章指,過去江澤民被視作中共第三代核心,胡錦濤是第四代總書記,而習近平是第五代領導人,但這種斷代劃分在習近平上台後從未在官方喉舌上出現。而在當前的官方宣傳中,習近平已成為政治核心、最高統帥、最高領袖,這些稱號意味着習近平的黨內地位直追毛澤東、鄧小平,屬於代際的標誌人物。

文章稱,十九大一個重要任務,是為中共建政後的歷史從新斷代:毛澤東為第一代,其中包括華國鋒時期;鄧小平為第二代,包括江澤民、胡錦濤時期;而習近平將被視為第三代。

此外,十九大還將在組織、體制上樹立習近平權威,杜絕以前常委分權、老人干政、大權旁落的狀況。因此,政治局常委人數很可能縮減至五人,全國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或被剔出常委會,人事布局完全由習近平決定。

對江澤民的淡化和忽略並不是從現在開始的。在過去5年中,習近平、王岐山陣營在反腐打虎清洗江家人馬的同時,也在中共官場持續「去江化」,江澤民目前已基本被官方全面封殺。

之前,北京當局推出的為十九大造勢的政治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中,也暗示習近平的改革承繼自鄧小平,對江澤民時代隻字不提。

在去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核心」正式確立,標誌着「江核心」退場。而早在2014年,栗戰書就曾在黨媒發文提及「領導核心」,為習近平造勢。

2015年,海外流傳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的一段公開演講:「現在習近平出來,可謂恰逢其時,他是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 外界分析,馬駿的這個講話把江澤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核心」的位置。

「習核心」正式確立後,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也曾發表頭條評論稱,「江核心」實際上只是一個「比較蒼白的稱號」,而樹立習近平這種能「接受住內外考驗的『核心』」,「方是鄧小平當年政治囑託的本意」。

「江核心」出局後,近期對「三個代表」評判的聲音又起。

香港《爭鳴》雜誌披露,胡錦濤在今年5月的政治局常委擴大生活會上書面建議中共中央「糾正錯誤」,從黨章中刪除「不符合時代發展和國情的政策」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

有消息稱,十九大或修改黨章,寫入「習近平思想」,刪除「三個代表」。

外界分析,如果只為樹立黨內權威的需要,習近平完全沒有必要如此處心積慮地將江澤民剔除出局。習要把江完全從中共體制中剝離,或意味着其打虎運動還有後續大動作,那就是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