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北戴河商討對朝重大舉措 或限油及海上封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在中共召開北戴河會議期間,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升級了對朝鮮(北韓)的威嚇,令夾在美朝之間的中共處境被動。據華郵消息稱,北戴河會議正考慮採取更嚴厲手段施壓金正恩政權,其中包括限制石油和實施海事封鎖。

目前,中共高層齊集北戴河,北戴河會議或已在秘密召開。而美國總統川普則在此時升級了對朝鮮的恐嚇。

《華盛頓郵報》報導,8月8日,得知朝鮮已製造出小型化核武器的情報後,在新澤西州度假的川普警告朝鮮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遭遇全世界從未見識過的炮火與怒火(fire and fury)」。

朝鮮也不甘示弱,於8月9日揚言要打擊關島美軍基地。

8月10日,川普再次威脅稱「炮火與怒火」言論的力度還不夠,如果朝鮮再挑釁將陷入前所未有的麻煩。川普對記者說:「我有軍方及其他國家領導人百分百的支持」。他還強調「自己那樣說絕對不是在和朝鮮斗膽量(not a dare)」。

8月10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伊格內修斯(David Ignatius)撰文稱,無論是對朝鮮採取軍事手段,還是繼續外交手段,川普都需要地區夥伴的合作。與其說川普的危險言論能夠嚇到朝鮮,不如說更能讓其它地區夥伴國惴惴不安。

文章引述熟悉中國事務人士的消息透露,出席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聽取了有關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簡報,正在考慮對朝鮮採取可能的更強硬制裁,包括減少其石油供應,甚至實施海上封鎖。

不過,該消息並沒有其它消息來源或中共官方信息的佐證。

朝鮮近幾個月油價高漲。據6月28日路透社報導,朝鮮燃油的主要供應商——中石油公司已經在此前一兩個月暫停向朝鮮出口燃油。但中共每年無償供應朝鮮的50萬噸原油並無減少跡象。

朝鮮脫北高官還透露,朝鮮每年還通過新加坡的中間商,從海上進口幾十萬噸俄羅斯石油產品。

據此分析,如果北京果真再限制朝鮮石油供應,並實施海上封鎖,將對朝鮮經濟造成很大的打擊。

儘管中共不希望朝鮮政權崩潰,多次強硬表態半島不能「生戰生亂」,但是金正恩政權不顧北京警告,一味挑釁刺激美國的神經,川普則不斷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對北京施壓,令中共這個朝鮮「盟友」處境非常被動和尷尬,疲於應付。

此前,中共軍方7月27日至29日在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舉行實彈軍事演習,對面就是朝鮮半島西海岸。8月7日又在黃海及渤海海空域組織實兵實彈對抗演習,在現場發射各型導彈數十枚。

有分析稱,中方籍此向堅持核武開發的平壤和威脅動武的華盛頓同時發出警告。

自今年4月的中美首腦會議之後,北京罕見的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但一直沒有拿出令朝鮮就範的嚴厲手段,遭到川普政府不斷的批評和指責。

朝鮮上月試射洲際導彈之後,美國感受到迫在眉睫的威脅,立即開始推動對朝斷油和禁止其出口勞工的強力制裁,但遭遇中俄阻撓。

在各方秘密協商妥協之後,聯合國安理會於8月5日通過了禁止進口朝鮮煤炭、礦物和海鮮的制裁決議案。如果這一折中的制裁決議生效,將使朝鮮每年的外匯收入減少近10億美元。

不過,外界認為,該決議雖然是迄今為止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措施,但並不足以致命。而且,如果中共不認真執行,仍然等於廢紙一張。

川普一直以來都對中共通過外交和經濟施壓朝鮮抱有很高的期待,仍然在努力通過中美貿易、武力威脅和其它外交手段逼迫中共「做得更多」、「力度更大」。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