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若中印開戰 中段邊境更致命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0日訊】中印洞朗地區邊境對峙不斷加劇之際,印媒再爆出中共軍隊進入中印中段邊界的消息。更有媒體分析稱,如果中印開戰,中段邊境對印度來說更致命。

8月9日,有媒體報導稱,7月底,印媒爆出中共軍隊「侵犯」印度邊境,進入北阿坎德邦Bara Hoti地區一公里驅趕印度牧民。次日,更有印媒歷數中共軍隊2007年到2012年間,先後37次在這一地區「侵犯」印度邊境。

報導說,儘管這一新聞很快被中印洞朗地區激烈對峙的新聞淹沒,但這一新聞對印度來說,更具威脅、更加敏感。因為新聞中將中印邊境中段擺上了台面。

中印之間的邊界總長近2,000公里,分為東、中、西三段。不丹以東為東段,錫金段也被劃入東段,鄰近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為西段,尼泊爾到克什米爾之間為中段。

東中西三段中印邊境之間均存在爭議地區。中段爭議地區由於面積較小,僅兩千餘平方公里不到,1962年中印戰爭也未涉及這一地區,因此長期被忽視。

但從戰略上來說,中印邊境中段是中國距離印度核心區——恆河平原、首都新德里最近的地區,距離新德里僅約300公里,如果中共軍隊在這一地區建立遠超火箭炮陣地,新德里將處於射程之內。

不過,報導稱,如果這一地區局勢不緊張,中印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印度指責中共軍隊「侵略」的Bara Hoti位於烏然、然沖、拉不底地區,在印度屬於Nanda Devi國家公園,爭議地區的山間牧場是邊境地區牧民的傳統牧場,中印雙方時常在這一地區驅趕對方牧民,引起爭端。

中印中段邊界爭議的背後,還有一個隱藏角色——尼泊爾。

尼泊爾原稱廓爾喀,清朝時期曾是中國屬國。英國控制印度後,1814年英屬東印度公司發動廓爾喀戰爭入侵尼泊爾,兩年後東印度公司迫使尼泊爾簽署《蘇高利條約》。

根據這一條約,尼泊爾近一半領土被割讓給英屬印度。包括中印東段,錫金以及印度東北部的「雞脖子」西裡古裡走廊等,都是通過這次條約割佔,也就說中印中段幾乎是因為這次條約才接壤。

而目前持續近兩個月的中印對峙事件。印度認為中方軍隊在不丹與中國有爭議的領土洞朗地區修建公路,將被印度稱「雞脖子」的西裡古裡走廊構成戰略威脅。

據稱,中方在洞朗修建的道路,通向中印邊界的介普山脊(Jampheri Ridge),而介普山脊俯瞰著印度的西裡古裡走廊。如果道路開通,中方坦克將可以開上山脊,其射程可覆蓋西裡古裡走廊。而該走廊是連接印度腹地和將動盪不安的東北地區的唯一通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