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土改種種酷刑:最慘的刑罰叫不出名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往事微痕》曾收錄文章「古蹟裡的土改史 血淚斑斑的大水井莊園」,記錄了湖北省利川市李氏家族在土改中的悲慘遭遇。不但家族財產被掠奪,家族中的老小或被殺、或被餓死、或被鬥打、或被燒烤……七零八落。曾親身經歷的民兵回憶當年折磨「地主」的種種酷刑,「最慘的刑罰我叫不出名字」。

文章說,在湖北省利川市柏楊壩鎮的莽莽群山之中,有一個建於清道光和光緒年間的古建築群——著名的大水井古建築群,現在已成為旅遊景點,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建築群本為當地李氏家族所有,是以李氏宗祠為中心,外加八個莊園的龐大建築群。

1949年,「翻身的農民」在中共的領導下攆走了或殺死了莊園的主人,住進了這座豪宅,他們只住不修,又隨地取材,莊園日漸衰敗。待「文革」的革命烈火熊熊燒來,大量精美的石雕、木雕被剷除,牌坊、涼亭被拆除,書籍字畫被焚燬,這顆從清朝中期就開始打造的「明珠」已氣息奄奄,神韻盡失。

2006年7月,文章作者在利川市找到了當年的土改民兵向賢早老先生,聆聽了一段血淚斑斑的家族史。

據向賢早講述,他曾是李氏家族中李亮清家的佃戶,在土改時當過大水井農會材料幹事和民兵,耳聞目睹了李氏家族老小或被殺、或被餓死、或被鬥打、或被燒烤的悲慘境況。

李亮清一家的遭遇

李亮清1948年去世。他共有三個兒子,九個女兒。他的大兒叫李蔚廷,他是挨的第一炮(槍),就在大水井操壩打的。問他有沒得金銀,他說:沒得了,我修房子,用完了。罰他的款,他交不出來,就把他槍斃了。

打李亮清的大兒媳婦劉溫賢(也就是李蔚廷的老婆)時,先是群眾呼口號:「打倒劉溫賢」、「劉溫賢老妖精」、「砍倒大樹有材燒」等等,然後把她拉出來,把衣服褲子全部扒光,一絲不掛,人們湧上去一陣痛打,就在李家祠堂前打的,打得慘,但是沒有打死,好半天她還在地上「呼嚕」、「呼嚕」地哼,後來劉溫賢被槍斃了。

李亮清的二兒叫李次候,他曾是胡宗南的警衞隊長,49年後他逃走了,他有很多朋友幫他,東躲西藏,從一個地方流浪到另一個地方,他在2002年才去世,但是他留在鄉下的老婆彭吉珍受了很多罪。

李亮清的三兒李詢蕘還是個學生,他被吊起來逼問金銀,他受不了刑,就說有金銀,埋在哪裏,明天一早帶他們去挖。實際上他沒有金銀,第二天過不了關,夜裡他翻牆逃跑,民兵發現了在後面緊追,李詢蕘從樓上摔下去,頭摔在石板上,當場摔死了。

李亮清的女兒也被弄來斗。八小姐李先信被吊在中樑上追問金銀,正在這時奉節縣的楊縣長來了,他說:「你們不鬥當家的斗學生?(八小姐)這種人應當把她瓦解過來。」這下才免了他女兒們的罪。

鬥地主時,連李亮清的墳也被挖開。

農民鬥地主還是積極,一是想當幹部,二是想分地主的財產,三是鬥倒地主不交租。當時還有一個「焚約大會」,就是燒燬地主的文約,所有地主、農民都來,那真是熱火朝天。

土改時折磨地主的刑罰多得很,向賢早親眼見到的有:

一、吊半邊豬——把一隻手和一隻腳捆在一起吊起來。

二、抬穿心槓子——把手腳捆起來,用槓子從中間穿過去,抬起來搖晃。

三、騎洋馬兒——用兩個長板凳一正一反重迭,將受刑人的兩個大拇指夾在兩個板凳中間,受刑者坐在板凳上壓自己的拇指。

四、吊鴨兒鳧水——將人反捆起來懸空吊。

五、猴兒扳樁——將兩個大拇指用麻繩緊緊捆在一起,中間強行嵌入一根木棍,用錘子將木棍一下一下打入拇指間。

六、掛尿桶加紙木灰——把半桶尿掛在受刑人頸子上懸在胸前,受刑人頭啄(垂)下來臉衝著尿桶,然後把一大堆燒過的紙木灰猛地一下傾入尿桶中,紙木灰「轟」地一聲衝起來撲得地主滿嘴滿臉。

七、餵羊屎——羊屎幹了看上去就像鴉片顆粒,把羊屎塞入地主嘴裏,強迫地主吃下去——專門整吃過鴉片的地主。

但是,向賢早說,他見過的最慘的刑罰,他叫不出名字。

那一天逼地主李亮清的二兒媳婦彭吉珍交出金銀,彭吉珍交不出來,那個民兵把四塊磚頭燒紅了,把彭吉珍衣服扒了,強迫她雙膝跪在兩塊燙磚上,雙手撐在兩塊磚頭上,像狗一樣趴跪着,然後把一盆火籠——裏面燒的炭火——放到彭吉珍的乳房和肚皮下。

向賢早在旁邊親眼見到,烤得乳房和肚皮往下滴油!人人都是父母所生,向賢早同情她,就轉身出去找區長李金斗,對他說:「糟了也,今天有個地主恐怕要死在那個火坑上,已經烤得滴油了。」

李金斗走進彭吉珍受刑的屋子,叫民兵都出去,然後把彭拉起來,問她:「你到底還有沒得金銀?」彭吉珍說:「沒得了呀,修了房子,又買了地,沒得了呀。」李金斗給她一家人開了一擔穀子的條子,把她們弄到李子坳去勞動,彭吉珍這才撿了條命。

向賢早回憶,2006年3月,她家八妹還對他說,傷透了心喲,晚上跟她睡覺,她喔火連天地慘叫,一個肚子爛得糊了了(血肉模糊)的,乳房都爛落完了。

李氏家族最後一任族長的命運

李氏家族裡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叫李蓋五,他是李氏家族最後一任族長。

民國時期,連年戰亂,土匪橫行。李蓋五領頭打土匪,打出了威風,保了一方平安。1949年後,李蓋五向共產黨舉報過地主叛亂,救過共產黨的韓副縣長,還做媒把他叔伯兄弟李問州的女兒嫁給區長李金斗,但最後也沒逃脫厄運。

當時,共產黨打算免他的死,於是把他弄到奉節的安坪鄉去幫助搞土改,算是躲起來。但李蓋五名聲太大,大水井農會(主席叫王道玉)說李蓋五是大地主,非要把他弄回來斗。他們三次向奉節縣政府要人。共產黨只好把他交了出來,但要求:一、不得捆綁吊打;二、不準槍斃。

李蓋五被押回來後,關在他家的一個糧倉裡,沒有槍斃他,但是,七天七夜不給他飯吃!他餓得把殘留在碓子(一種舂米的用具)裡的一點生包穀米都摳出來吃光了;沒水喝,渴得喝自己的尿。

在臨死的那天凌晨,他悄悄把倉板拆下來,探出去拖看押他的民兵的槍。民兵驚醒了,問他:「你拖槍幹啥?」

李說:「我……我拖槍打人。」

「你打哪個?」

「我……我看得起哪個打哪個。你們這……這些傢伙,不是老子保一方平安,要攆得你們雞飛狗走。老子死……死了之後,也要在鬼門關等……等你們。」

李蓋五說完就死了。

民兵匯報上去,農會中有人感到害怕,於是決定焚屍。他們用桐油、菜油,就在他莊院門口,架起幹柴燒,最後整個人燒得只剩下碗大一塊,丟在莊院後的水溝裡。所以後來他兒子李先偉(音)清明回來掃墓,只有在水溝邊掛青(祭祀)。

共產黨區長李金斗的命運

李金斗是區長,權力很大,審判地主他當庭長坐在前頭,兩邊各坐一個陪審員,地主跪成一排,要殺哪一個就喊某某人入庭,入庭後只有幾句話就完事。

那時牢裡頭關滿了地主,就關在大院裡,有幾十個,要殺哪個拖出來殺就是。我們這一帶有48戶大小地主,光收繳的鋪蓋就是200多床。

李家土改被打死的地主有李鴻鈞、李沛東、李問州、李蔚廷、李沛誠等,大概近10個吧。

後來要槍斃李問州,也就是李金斗的岳父,專門叫李金鬥去執行。政府要觀察他,看他是不是同地主睡一頭。那時,哪怕你是區長縣長,只要同情地主就要遭撤職。

審判槍斃李問州那天,李金斗問:「你當鄉長,派款子、抓壯丁,殺害了多少農民?」李問州回答:「區長(他還是喊的區長,沒有提女婿),我沒有殺農民。」他還說:「區長,我(死後)要求弄回去埋。」

槍斃打的李問州的腦殼,打得腦花到處散起。李問州的女兒李先興,也就是李金斗的新婚妻子,當時也在場,她眼淚雙雙直往下滾。

李金斗殺了自己的岳父,但並沒有保住他的官職,因為他畢竟娶了地主的女兒。他老婆剛生了第一個娃兒,上面就責令他好好反省,於是他給娃兒取名「李反省」。後來又生了第二個娃,上面把他撤了職,弄到山腳坎去當工人。他幹脆給第二個娃取名「李撤職」。

(雲濤整理/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