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中國企業文化 與美國工會文化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8月05日訊】今年年初中國最大的汽車玻璃廠福耀集團,大舉宣布加碼在美投資,一時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但僅隔數月,就傳出福耀在美國屢遭波折,甚至還因休假和加班制度,被員工一狀告上了法院。

美國媒體報導,有員工抱怨福耀的請假程序太過嚴苛,或是加班費未足額發放;亦有員工認為,工作時暴露在刺鼻化學物質中,使得其肺活量變小。去年11月,美國聯邦職業安全與衛生署(OSHA)對福耀的一些違規行為,如缺乏完善的鎖定防護機制等,處以超過22.5萬美元的罰款。福耀在今年3月與當局(OSHA)達成協議,將罰金降至10萬美元。

此案例說明,不少投資美國的中國企業沒有意識到美國工會的力量。

勞工工會致力於保護成員權利。一般的工會會代表其成員向僱主商議有關薪酬標準、福利和安全與保障等的問題。因此,工會成員在一般情況下,都會比同工同業的非工會雇員薪資高三成。工會受到1935年「美國勞動關係法」的法律保護,並被法律授權許可合法組織罷工。

前市府檢察官、現任商業勞工法資深審判出庭律師鄭博仁表示,中國新老企業必須認識美國強大的工會制度,如果要進軍美國主流市場,首先必須對美國當地文化及法律做到精確了解及評估,才能快速融入當地,幫助提高企業產值。

不過許多華人員工對工會仍存有誤解,不願繳納月費或加入工會,甚至認為此舉會削減他們的利益,最終導致還可能因此被解僱,其實不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