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血盟」陷尷尬 日美聯手制裁中國企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朝鮮(北韓)再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譴責中共毫無作為,並誓言做出改變。同時,日本也緊隨美國,將涉嫌援助朝鮮核武和導彈開發的中國個人和實體加入單邊制裁名單。

當地時間7月28日晚,朝鮮第二次試射洲際導彈。

美國之音報導,作為對朝鮮「升級性試射」導彈的「直接回應」,美國空軍兩架B-1B轟炸機週六(29日),在兩架日本F-2戰鬥機和4架韓國戰鬥機的陪伴下,飛越了朝鮮半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國家安全內閣成員週六凌晨,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會後安倍表示了對朝鮮的「強烈抗議和最嚴厲譴責」。

與此同時,剛兼任防衛大臣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宣布,已通過北京大使館向朝鮮提出強烈抗議,並指示相關部門與美國、韓國合作,爭取聯合國安理會採擇更嚴厲措施,並敦促中共和俄羅斯「扮演建設性角色」。

此前一天,岸田剛在週五內閣會議後宣布:日本對援助朝鮮開發核武和導彈的團體和個人加強單獨制裁措施,擴大凍結援朝團體的銀行帳戶和禁止個人入境日本的對象。



日本外務省7月28日公布擴大制裁違反安理會決議、援助朝鮮的團體和個人名單。(美國之音歌籃拍攝)

新增加的團體對象包括中國的丹東銀行和大連寧聯船務有限公司,以及6名分別住在大連、丹東、臨江、瀋陽、北京的個人。從這6人英文姓名拼音來看,疑似是居住在中國的朝鮮族人。

通過這次加強制裁的措施,日本制裁的援鮮團體累積到63個、個人累積到79名。

岸田解釋說,在朝鮮問題上,日本一貫主張「對話與壓力」、「行動對行動」的方針,現在無法和朝鮮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對話。

中共外交部當天對此作出回應,警告日本必須承擔「由此帶來的後果」。

這次日本宣布制裁的兩家中國實體,都是上個月美國擴大制裁的對象。日本官方電視台NHK說:「看來日美是要步調一致,目的是加強敦促對朝鮮有影響力的中國(中共)發揮作用。」

川普在週六(29日)連發兩條推文說:「我對中國(中共)非常失望。我們以前那些愚蠢的領袖們允許他們每年從與我們的貿易中賺取數百億美元, 但是……他們在朝鮮問題上除了動嘴皮子外什麼都沒有做。我們將不再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中國(中共)可以輕易解決這個問題!」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點名批評中共和俄羅斯。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中俄是朝鮮發展核武和彈道導彈計劃的主要經濟來源,中俄必須對朝鮮不斷增加對區域及全球穩定所造成的威脅,負有獨特且特殊的責任。」

中共是朝鮮的最重要盟友,而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說,國際社會不要對擁有核武的政權「失去冷靜」。

此前,美國已經啟動對俄羅斯38個個人和實體的制裁,以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十餘家中國實體和個人也因與朝鮮核計劃有關被列入美國單邊制裁名單。

朝鮮7月4日首次試射洲際導彈後,美媒報導稱,美官方估計朝鮮最快明年就可製造有效打擊美國本土的核導彈,美國時間緊迫。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Joseph Dunford)將軍表示,川普政府給外交和經濟手段解決朝核問題的時間只剩幾個月,接下來就是軍事選項了。

美國陸軍參謀長馬克•米萊(Mark Milley)上將也表示,用外交手段解決朝鮮問題的時間即將用盡。

在朝鮮一再挑釁下,對金正恩「卑躬屈膝」數月之久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態度也有所改變,下令有關部門和美國協商,加速部署此前延誤的四輛薩德發射車。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