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大管家或出掌保監會 釋明顯信號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港媒日前報導,在習近平親信徐令義將調任中紀委之際,盛傳王岐山舊部、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會出掌保監會,或彰顯王岐山地位穩固。

王岐山本週一(7月3日)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下令對扶貧工作陽奉陰違和「雁過拔毛」的官員嚴懲不貸。

官媒報導,這次會議有全國12萬紀委幹部參加,由中紀委第一副書記趙洪祝主持,王岐山親自講話,是中紀委自2016年以來在扶貧領域召開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會議。

《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除了王岐山和趙洪祝之外,中紀委有關領導楊曉渡、吳玉良、劉金國、楊曉超、李書磊、徐令義也出席了會議。

其中,徐令義是習近平浙江舊部,原任中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組長,此次出席中紀委會議和一眾副書記並列,據傳將接替楊曉超出任中紀委秘書長。

楊曉超雖然也出席會議,但當日黨媒新華社發出的照片,不見其蹤影。

香港《星島日報》7月5日報導,楊曉超很有可能淡出中紀委,京城盛傳他將出任保監會主席,接替今年4月落馬的項俊波。

報導稱,現年58歲的楊曉超,曾長期在北京市政府工作,是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時的舊部。2014年,王岐山將楊從北京市委調任中紀委擔任秘書長,晉陞正部,這種晉陞速度在官場非常罕見。

報導說,作為王岐山大管家,楊曉超如果真的執掌保監會,是彰顯王岐山不受輿論攻擊影響,地位穩固,在金融系統仍然呼風喚雨。

此外,香港《經濟日報》分析,王岐山今次不僅在規模罕見之大的會議現身,會議觸及的扶貧工作也是習近平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王此舉釋放出與習近平在重大問題上「拍住上」的訊號。如果再結合近期官場中的蜚短流長、八卦傳聞,這場12萬人會議透出的政治含意,也就不止是反腐這麼簡單。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