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技藝海外傳承 休斯頓華文教師學捏面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捏面人是一項歷史非常悠久的傳統民間技藝,近日來自大休斯頓地區的部分華文教師,一起參加了一堂「捏面藝術」的培訓課程,希望能夠通過教學讓更多的人認識這項中華民族傳統的民間技藝。

用水、油和麵粉這樣的簡單食材,經過面人師傅靈巧的雙手,就可以變成各種活靈活現的鳥獸花蟲和人物。捏面人這項技藝在唐宋時期都有記載,但因為使用的都是普通的食材,所以最早起源於何時,已經很難考證。

民俗藝術文化教師、教授王凱平:「台灣北部、中部和南部都有各種不同捏面人的文化,有些地方的捏面人中間真的有包餡兒,然後祭拜完真的是可以吃的。有些像南部它就比較不一樣,因為南部比較潮濕比較高溫,所以說他們不是整個都是用面團做成,他們是用咸鴨蛋做中間的本體,然後在咸鴨蛋上面做裝飾,這樣子面團在外面壞掉的時候,至少咸鴨蛋都是還可以吃的部分。」

這次活動是由休斯頓僑教中心舉辦的大休斯頓地區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及在地文化培訓(FASCA)課程,有來自休斯頓和糖城(Sugar Land)地區的40多位華文教師,一起參加了培訓,教學過程充滿樂趣。

民俗藝術文化教師、教授王凱平:「今天也很榮幸可以在僑教中心這邊教一些目前在學校裡面教書老師,希望說他可以借由這樣的管道(捏面人),讓老師把我們台灣的文化再進一步的帶動,讓更多的人認識。」

新唐人記者休斯頓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