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永不放棄」習近平 分析:期待中方對朝下狠手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6日抵達德國,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並計劃與習近平會晤。在對朝問題上,川普表示「永不放棄」習近平。分析認為,美國期待中方對朝真正下狠手,徹底解決朝核問題。

7月6日,川普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擬會晤習近平。隨行記者詢問他,是否放棄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普回答說,「永不放棄。」

朝鮮7月4日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金正恩還挑釁說,這是送給美國國慶日的禮物。

為了反制朝鮮,美韓4日開始舉行聯合軍演,模擬用導彈打擊朝鮮。美韓聯合導彈部隊發射了地對地導彈系統,以及短程彈道導彈,展示精準打擊力,強調消滅敵人的能力。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美國還將擴大兩艘航空母艦在日本海附近,以及朝鮮半島海域的巡航任務,加強對朝鮮施加壓力。

同時,韓國軍方參謀長聯席會辦公室警告朝鮮,若繼續挑釁,將面臨毀滅。韓國參謀長聯席會辦公室作戰局長:「如果朝鮮忽視我們的軍事警告,繼續挑釁,我們在此明確警告,金正恩政權將面臨毀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亦發表聲明,呼籲採取全球行動,對朝鮮施加壓力。焦點直指中俄兩國。

7月4日,中俄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建議朝鮮作出自願政治決斷,宣布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飛彈試射,同時也呼籲美國與韓國相應暫停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

7月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相信中方可以做更多努力,給朝鮮更多壓力;她說,美方會持續對中方施壓,美國期望也會要求中方做更多。

諾爾特並指出,美方認為朝鮮核武計劃與美韓軍演不能相提並論,如果俄羅斯與中方反對,也不會改變美方的立場。

近兩個月來,北京加大制裁逼迫朝鮮棄核,但一直沒有採取足以使朝鮮就範的嚴厲手段。美方曾希望促使中方在石油禁運、嚴禁朝鮮航空和勞工進入等方面進行制裁,以便更有效的切斷朝鮮經濟和能源,但遭到中方和俄羅斯反對。

日前,川普還在推特上表示失望,「中國與朝鮮的貿易在第一季度增長近40%。中國就是這樣跟我們合作。但我們不得不試一試。」

對此,著名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表示:「這個情況很複雜,一方面來說,可能是中共政權本來就毫無誠意。第二方面來說,就是中共內部有分歧,或許一些強硬派、保守派拖延,不願意執行這個決議。再一個,朝鮮已經發出恐嚇,說「中方要為中朝關係惡化付出毀滅性代價」,可能是中共19大前要求穩定,怕招惹朝鮮,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要繼續向朝鮮「進貢」。」

分析認為,朝鮮持續的發展核武以及在導彈技術方面的提升,目前的情形可能已不允許中方在對朝問題上繼續拖延下去。美國也會加強對中方施壓。

就在朝鮮發射洲際導彈的當天,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回擊稱:「朝鮮剛剛又發射了一枚導彈。這家夥(金正恩)活著就沒有其他更好的事可做了嗎?真難相信,韓國和日本還要繼續忍耐這些。或許,中國將會對朝鮮下狠手,從而徹底結束這胡鬧的行為。」

7月6日,川普仍然聲稱對習近平「永不放棄」。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美國相信,中方在解決朝核問題上能真正起到關鍵決斷的作用,現在只是下決心的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